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一四一)
授業主題 : 145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一四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12/2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,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諸怨靈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諸眷靈,中華民族我們五千年來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世界戰爭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著《金剛經》。金剛經所開示的四相,講起來是話長,我們凡夫的四相,我們最沒有知覺到,我們修行的四相也很容易不會知覺到。我們本宗門我們是在家修行,我們的法脈是中華文化道統,我們的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,我們參合著百家,一百個家以上的思想。像佛家、道家、儒家、法家、百家的思想融於一心,融於一個法叫作「唯心宗」。萬法唯心,我們萬項事情若離開這顆心,要做事不成功,我們要一定要有那個心,向上之心。

  在我們昨晚,八月初四晚也是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的每一年所舉辦的「大專易經心法精進班」,今年有一百三十一位的學生,由各個地方回來接受一個月的培養心性。昨晚我們同學聯歡晚會結束,這些孩子的心靈的感受,對老祖師尊的感恩,對我們大安寺我們元德法師,和各位法師的帶他們,一個月內還算平安,孩子也很積極很努力。

  那麼在最後一個時段,大家拿一支蠟燭燈,火切熄的時候,那個時候我心裡就用一句成語跟孩子開示,就是說「不悟猶如夜得燈」,不悟啦,若不悟的時候,像夜晚得一盞電燈。「無窗暗室得光明」,無窗,外面的光沒辦法進來,只有裡面這盞,小小的蠟燭燈,無窗暗室得光明。「此生不悟今生度」,此生不悟今生度。「更待何時度此生」,要更待何時度此生啊!

  這四句,確實我常常若在晚上的時候,我就會想到這句話。晚上點電燈多會點,所看也有限,我們若沒有修大智慧,開發我們內在的太陽出來的時候,你只是一盞的小小火金姑的電燈,你就要照著人生是很困難。

  此生不悟今生度,各位我們每個人生起一個希望,生起一個善念,生起一個智慧的時候,此生不悟今生度,你若這個時候,你若沒有把它超越出去。譬如:我們想到要恨他人,趕快沒有把這把火,把它消滅掉的時候,你何時才要來滅這個火呢?

  更待何時度此生啊,我們要何時才要滅這個火,因為這個火馬上滅掉的時候,我們心就馬上就得到自在,我們怨嘆他人、恨他人,這把火你若一直在讓它烈,你一定會傷到他人,一定會燒到自己的功德林,燒到我們的祖先,列祖列宗等等,這都是非常危險的人生。

  所以,孩子很聰明,我講到這裡,很多孩子眼眶泛紅了,我也很高興這些孩子就此生不悟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,他已經要開始跳過這個煩惱的人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為什麼有這些煩惱的問題跑出來?很簡單,四生:「卵生」,卵生。卵生就是迷性,迷掉了,我們都把自己迷掉了。我們裡面有佛性呢,我們都佛的化身呢,我們是迷掉了呢,都我相,樣樣認為只有我對而已,別人不對的,我相。人相,都說別人不對,我們都說別人不對,都自己對,你就對立出來了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會在菩提樹下修行七天,七夜七日,祂就是從做反省懺悔,反省懺悔開始。你反省懺悔,反省懺悔我們就能夠找到自己的缺點;然後呢,我們才不要再去犯到過去的壞習慣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在世間,會不順的事情,眾生四生:迷性。沒讀書,不讀書,不聽人家講,都只說自己的對,這就是迷性,迷性的人。

  再來,習性,習性「胎生」,我們都是胎生的,都有習性。請問各位,若不是胎生的請舉手,有沒有?沒有啊!我們胎生的呢,都有習性。為什麼胎生習性?最簡單,出世出來〝哇〞一下,那就習性,哇!我來了嗎?哇!再來開始哭,開始哭呢,那不是壞,那是肺活量的運動,肺部運動,這也習性。然後開始肚子會餓,會餓,很奇怪,肚子、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,也沒有奶嘴可以吸,為什麼出來就開始會吸牛奶,開始會吃牛奶?那就習性。

  還有我們有師姐的孫子,他呢,我看這個菩薩出世的來,來轉世來,結果這個牛奶怕吃不營養,把它加一些肉湯,嘴就推出來馬上吐掉,吐掉,那就是習性。藏在腦海裡,我們藏在心裡的叫作習性。每個人都有不高興,肚子餓就哭,表達的方式就是習性。我們要吃什麼東西,會合,這也是習性;不合也是習性,這叫作眾生,眾生。

  再來呢,我們的「濕生」,濕生、濕生濕濕的,水溝裡出世的那些蚊蟲,那就牠們的習慣,那就隨性,隨性。我們一個人沒有主張,隨著壞習慣一直走,叫作眾生隨性。

  再來,趣性「化生」,興趣的性,興趣什麼,喝酒,划拳,吃喝嫖賭飲,這都是趣性,興趣的,興趣你就陷下去了。這都是四種的眾生性,都是我們的煩惱。

  所以各位,這四個性我們若了解,我們就叫作見性,見性。所以各位,人都有各人的性,我們各人各人的不一樣的性,有的有開悟的性,有的沒開悟的性。我們的金剛經給我們開示,四相,眾生的四相,就是煩惱的眾生,四種眾生所發生出來的煩惱,所產生的四相。

  各位我們講話要稍微注意一下,尤其呢,我們都不要認為說,自己我是健健康康,還是我非常有錢,我有地位。我們若有這個心理心態,然後看不起著別人,看不起他人的人最可憐,看不起他人的人,你有一天你會比別人更淒慘。

  我再舉一個例:我們一個信徒師兄,他有一天在台中市,以前遠東百貨公司還沒收起來以前,我們有乞丐在那裡乞討。我們這個信徒師兄他就經過就對,經過呢,乞丐跟他乞討,他這樣,喔藉機會了,藉著他的嘴逞口舌之快,呵,一直罵乞丐、一直罵他,罵好吃懶做啦,幹什麼,一直罵他,一定失德啦,幹什麼啦,罵成這樣。罵成說,你看你又跛腳,你的跛腳,你怎樣啦,你若腳不能走,完全都不能走,我才分你啦。

  這個乞丐先生,我想像是阿羅漢來化身在身邊要度他的,他說:「不然這樣好了,我的窮都給你啦,我的身體病都給你啦,我的跛腳也給你啦,這樣不就好了,我再布施你。」那個乞丐就這樣不見了。

  我剛在台中,剛七十二年剛開始的時候,來問我這件事情。那經過好幾年過去了,還是一直在,我跟他說:「你有一天,你會比乞丐還慘。」他說:「這樣嗎?我現在還不錯。」我說你準備要開始了。他呢,就有一天剛好經過遠東百貨,那間到收起來以後,經過那裡呢,人家不知那路邊擺一些攤子,那個樹底下有一些攤子,在那裡他自己的壞習慣,跟人起衝突,跟人衝突就開始被打,打到後來腦震盪,變得人就傻傻了,錢一直花,花光光。

  到後來有一天,他老婆呢,才帶他來找我的時候,才將這個情形說,「老師,這有來問你的那個啦,這就我丈夫啦,那個壞習慣,常常都要笑人家,要糟蹋人,要給人怎麼樣,都愛笑人家醜,笑人家怎麼樣。喔,我現在呢,我們是覺得很可憐他,我們就儘量醫他,錢花完就算了,現在這樣傻傻的,你看要怎麼辦?」我那時候我還不會收驚的,還不會收,我卦卜下去,無醫,沒有天醫,沒有天醫,我說你另外去求明師。

  這事情完,讓我印象很深的,我們路邊人家在化緣,要給我們討吃,有就給他,若沒有你就不要說了,我們不要笑人怎麼樣,龜笑鱉無尾,有一天我們比他更短,這也是我們發生的信徒的身上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都有緣才會一起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有緣才會一起,不然呢,任你有什麼才能,實在說,我們的心念若不好的時候,哎呀!不用多久換我們淒慘落魄。

  所以這件事情,這麼多年以來,我很注意我們的同修弟子,我們若有四相,我們要有佛的四相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那是佛之四相,有智慧人的四相。我們凡夫的四相,都只是展現自己厲害,別人不好等等。

  在座我們還有點燈,我們就要供養,將這個法藉由燈的光明,來回向給我們的祖先,回向給我們列祖列宗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。記得!我們有艱苦不順遂,心的有所失誤,都是從四相而生起啊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記得,學習尊敬他人,恭敬他人的時候,你就佛其中的一相,恭敬一切眾生。我一次自己在悟,想一想,我到後來忽然間有一個理念,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要皈依佛;我們開悟以後,我們要皈依眾生。

  眾生呢,為什麼皈依眾生?我們所悟的就是眾生的,我們的身體就是眾生的,我們的身體就是眾生的,我們所悟到的也是眾生的、眾生的東西,我們將我們所悟到的法,我們給眾生提醒與開示,所以我們所悟到的法,就是無畏的布施。法的布施、法的布施,既然我們要給人,我們就不用怕,叫作無畏施。

  我們所悟到的法幫忙他人,完了以後,別人的得到平安,別人他人得到和諧平安的時候,這也是無畏施,也是財施啊。那麼既然你說有辦法給人,或沒辦法給人,我們不要執著懂什麼,隨緣說法,隨緣布施,無緣者,我們就不要勉強;有緣者,我們就不要吝嗇。

  曾經老祖師尊給我開示,一次說:「你們大眾實在說,都有時候自己有所失誤的事情發生出來,讓自己這麼不順遂。」我說是怎麼說呢?老祖開示說,譬如說:我們學到一個法,你就把它認為是我的秘密,認為是我的秘密,你每一天只是去顧這個秘密,你不將所得到的法,回向給他人的時候,你一定會貧,心會貧,心會窮就對。心貧,腦就不清;腦不清呢,我們的性就沒有靈;性就沒有靈,我們靈不清;性沒有靈,我們就混混沌沌,我們的人生就沒智慧,沒智慧你百事怎麼會順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遵照老祖師尊的開示,我儘量能夠給大家的,大家共同來探討的,我一定不會保留,你放心。雖然是說我執著我相,但是不以我來講的時候,已經這個法本來就無法可講了,無法可開示了。所以萬項事情,以我為主題來講這些法的時候,我們也唯願大家自己要領悟,這個經一定要多誦,你們就開悟。

  我們《鬼谷仙師天德經》,我們追根溯源消災化劫,還缺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,希望各位同修你們回去,儘量認真誦這些經,來這一個無畏布施,無畏施功德最大,我們誦經來回向。法施,法的布施功德更大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追根溯源消災化劫這個法會,大家天德經大家認真來誦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共同祈求天災天瘟永息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