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雲林北港風水學講座緣起
授業主題 : 0996集_雲林北港風水學講座緣起

播出日期 : 2007/9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996)
雲林北港風水學講座緣起

張秋霞:
  各位善知識,阿彌陀佛,我是唯心宗弟子張秋霞。在外埔地區的風水學講座中,師父有開示到說,學校的環境,會影響到學生的心性和學業,所以風水學的問題,並不是一般人所說的,只有扦方向,只有找墓地這麼地單純。風水學是教導我們,要如何來改善,我們住家的問題,要如何改善公司的環境問題,要如何來改善我們的思想,和我們的心性,和我們心靈裡面的環境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風水學。

  今天節目中,為大家邀請到這位貴賓,是易經大學教務主任,元諄法師,要來跟我們分享,他這次在北港地區講座的內容。記得講座頭一次播出的時候,元諄法師也有來跟我們分享,他跟師父結緣的經過,我們今天,也再次邀請他來到節目中,我們現在就來歡迎他。

  元諄法師,你好。

元諄法師:
  你好,阿彌陀佛。各位善信大德,阿彌陀佛。

張秋霞:
  阿彌陀佛,元諄法師,很感謝你再次來到節目中。知道說你辦過很多次的講座,每一次也都很成功很圓滿的,這次會再來辦這個講座,也請你來觀眾朋友,大家做分享。

元諄法師:
  我們在北港還沒辦講座之前,我們在那裡就已經有開課了,師父在開課當中,師父有開示,北港這個媽祖廟,為什麼會在我們北港這個地方,北港這個地區。因為北港,北港這個兩字,第一字北,北就是北邊,剛好在我們先天卦,就是坤卦,就是坤卦,坤卦代表,代表著老母,代表著媽媽。而且北港那當時,那是一個港口,一個港口,剛好和坤卦一樣,中間剛好一條就像港口。所以師父說,媽祖廟朝天宮,在這個北港地區,這就天地早就安排好的,這就是天意了。所以媽祖廟,會在我們北港這個地方,會在這裡來庇蔭我們地方,替我們地方上,庇佑地方上我們大家的平安,是這樣子。

張秋霞:
  是、是是,那這樣你教這個易經風水學,你也教很多班了。我們在學習這個易經風水學,有沒有說年齡上的分別啦!什麼樣的年齡來學比較好啦,或是說,學這個易經風水學,對我們最實際的幫助,到底是什麼呢?

元諄法師:
  易經風水學不分年齡,你像我們這個大專班,在暑假的時候,一個月的時間,暑期大專精進班,我們所有的這些學生,都有的十八、九歲,差不多二十出頭,大家來大安寺一個月的時間,大家來研究易經,研究風水。我們為什麼要辦這個?因為易經確實不分年齡。你在越年輕的時候了解,那麼對我們將來的人生,有很大的幫助,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煩惱,減少走很多冤枉的路。

  因為我本身,我接觸易經,學易經,也是差不多在二十歲左右。那當時師父,有跟我開示一句話,他說:「易經,你好好地學,你們現在學,我四十歲才開始學易經,你們現在很幸運,二十多歲你們就學易經,你好好學,好好去領悟,好好去悟,以後你會幫助很多人,你對社會會有很大的貢獻。」是這樣。所以這段時間,這麼久的時間來,我慢慢去體會,慢慢去印證,確實易經對我們的人生,有很大的幫助。遇到人家很多問題,我們可以以易經的方式,可以指引一條比較正確的路,不要去走冤枉的路。

  我們人一生當中,生老病死苦,都一定會去遇到,但是當你若生病的時候,要怎麼辦?生病的時候,這下子糟了,到底要去問神,或是要去哪裡問?三更半夜,糟了!要掛急診的時候,要去哪一間醫院?來這間醫院手術,會不會圓滿,會成功嗎?這都是我們要學易經,我們才有辦法去了解的。所以在這方面,用易經會幫助很多人,幫助很多人。

  有的像那老菩薩,將近七十歲,突然喊肚子痛。肚子痛,送去醫院,醫生說:「你這個已經嚴重了,已經第四期了,要開刀了。」這下子糟了,一說要把他開刀,換他卻開始害怕。七十歲,開下去若好就好,若不好要怎麼辦?他就問,全省,那當時幫他卜,全省卜差不多二十間醫院,台北的、台中的、高雄,最後卜到高雄某醫院,去那裡醫,我說這裡天醫有旺喔!不然就去那裡。

  他也真的有相信,他就真的就去高雄某醫院,開一開之後,不到一禮拜出院,打電話跟我說,跟我道謝。他說這易經怎麼這麼奧妙,怎麼這麼殊勝?他說他去開一開,之後醫生跟他說怎樣,醫生跟他說,我不曾遇到七十歲的老菩薩,像你一禮拜就出院的,這就是易經的殊勝。

張秋霞:
  是、是,你剛才有說到,這個學易經是不分年齡,不管他是二十幾歲的孩子,來學也可以啦!七、八十歲的老人家來學,也是都可以的就對啦!

元諄法師:
  是。

張秋霞:
  若你在學的時候,這個較高齡的人,你都用什麼方法,讓他能夠這樣深入呢?

元諄法師:
  深入,我盡量用最淺顯的方式,比如:像說山水蒙,山水蒙這個卦,山水蒙這個卦叫做「教育」。另外我們課本上,我們裡面所說的「小鬼偷錢」,小鬼偷錢就是,因為孩子會偷拿錢,所以要教育。我用最簡單的方式,說給他們了解。

張秋霞:
  是這樣喔!很感謝元諄法師,其實你用最簡單的方法,就讓老人家,就能夠學習到這個易經,這個妙法。下一節再聽你來分享,你的教學經過和心得。

*********

張秋霞:
  元諄法師,你剛才有說到,這個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,你在教學中,都用這個比較簡單的方法,是不是你可以再,簡單來做一個分享。

元諄法師:
  老菩薩,有的他們常常說的一句話:「啊!我年紀大了,我記不起來了。」但是我們都會跟他說,年紀大沒有關係,你不用學多,今天你學一項,保護你自己就好了。學一項,以後你們孫子若遇到,或是說,你的孩子若遇到問題的時候,你有辦法替他排解,你有辦法跟他說,啊!這就要怎麼做。這樣就很有價值了。

張秋霞:
  是、是,所以說我們在教學中,如果像說有說到屋後屋前啦,或是說像上一節在清水地區,師父也有說到這個,屋前屋後啦,遇到這個路沖巷沖啦,你若有教出來,他們就會知道說,要怎樣來排解。觀眾朋友沒有聽到,是不是可以麻煩你,來跟觀眾朋友解釋說,如果說我們屋前屋後,有巷沖啦、有路沖啦,這要怎麼來處理比較好呢?

元諄法師:
  有屋前的路沖,屋後的路沖,這個真的很多,尤其現在的建築物,它的規劃,有的沒有注重到這個問題。屋前的路沖,若路沖若來,我們的大門一定要來改。你不要像有的,很多人聽到一般有的在說:「沒關係,這就要沖,越沖會越發。」但是發要有條件,你不要發得,我們沒那個命去享受。

  這在我們遇到一個真的實例:他就是這樣,他本身是工廠,他工廠生意很好,在工業區裡面,生意算很好的,但是他有一個路沖,路沖從龍邊沖來。那當時在差不多五、六年前,我們去看,我說這就路沖。因為我們和老闆,也不是說很熟悉啦!很熟,所以我們也不便跟他講什麼。他就說,他生意那麼好啊,很賺錢的啊!你說他不好,他也不會覺得不好啊!我就正在賺錢啊,哪有多不好?但是前一陣子,身體就開始出問題了,就生一些壞東西,就去手術,這就是路沖。

  所以有的路沖,問說:「有的房子,人家路沖就那麼發,那麼賺錢。」實際上他只有看到表面,他不知道這間房子裡面,這些主人家,住在這裡的人的生活,健康方面是不是有問題,家庭是不是有和諧,孩子是不是有聽話,這些問題他們沒有看到。他們只有看到表面的,喔!很賺錢的,生意很好,他們就認為說路沖沒關係。實際上,路沖確實有的血光,或是有的開刀,這都會。

  路沖,我們就一定大門要改,前面有路沖來,我們就門我們就閃旁邊一點。你不要路沖來,人家拿一支棍子要打你,你還傻傻站在那裡等人家打。風水學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心轉,所以我們就,轉一個九十度的玄關也好,這路沖的煞氣就能夠化掉。

  至於屋後,屋後的路沖有的是壁刀,你屋後的路沖,有的你若說後面,還有一個庭院,後庭院有一個空間,你可以用泰山石敢當,泰山石敢當;你若沒有的時候,一般我們就用鏡子,用一個鏡子來化煞。但是我一般我都會建議,你若說房子你房間若夠,後面路沖來,那個房間盡量就不要睡,你就做,看要做倉庫也好,或是要做泡茶間也好,做其他的用途,我們人盡量後面房間不要睡。因為這樣來煞氣影響比較重,我們盡量睡到前面房間,這樣是會比較平安。

  所以這路沖,有的從肚子邊沖來的,那也有很大的影響。肚子邊沖來,或是說虎邊沖來,我們沖到的那個房間,最好我們也盡量,你就把它設計成浴室,或是說樓梯把它設計在那裡,讓它去沖,這樣是比較沒關係。若剛好房間在那裡,那也很不平安,那有的住進去,開始血壓一直升、一直升,嗯、奇怪?藥吃也吃無效,降也降不下來,那就是路沖的影響。

張秋霞:
  是,你剛才說到這個是路沖啦,我們現在這個房子,因為在蓋,有時候前間和後間不齊啦!就是說後面這間,肚子邊是隔壁人家的後面,這個也算壁刀嗎?

元諄法師:
  這雖然不是算壁刀,但是你那個地方,你的規劃也很要緊。比如說:牆壁和牆壁,比如說我們房子這樣相接,隔壁的牆壁這樣來,我們這個地方,你若剛好廚房把它設在那裡,瓦斯爐設在那裡,那我們的女主人,她也會身體上也比較不平安。或是說我們的房間,我們的床位睡著,頭部剛好和隔壁的牆壁,剛好撞來剛好切到,那以後也會出問題,頭的方面,頭痛好不了,藥吃也吃無效。

  我們在我們彰化,那個伸港那裡,一個就是這樣,他雖然不是說,牆壁和牆壁相連,但是他睡的頭後面,剛好人家的屋中脊,矮房屋中脊,那個中脊梁剛好射到。他一直頭痛痛痛痛,痛好不了,藥吃無效。一直到說,我們去看他的房子的時候,我們跟他說:「啊!你這個對到,你這個頭有問題嗎?」他說:「喔!頭藥吃無效,痛起來痛很久的。」最後才叫他移。移了完,過一段時間,頭卻不痛了。風水病,我們就很簡單的,調整一下,就能夠解決了。

張秋霞:
  是是是,聽元諄法師這樣跟我們說,我們會知道說,我們的房間,若是覺得說,啊!這間比較不如法,我們就閃開,來把它當空房,我們來去睡別間,這樣我們就會比較平安。

  很感謝元諄法師,跟我們做這個風水學的分享。下一節,就要請元諄法師,你來跟我們說,師父在北港媽祖婆,媽祖廟這裡,一定有比較特殊,比較不一樣的妙法。再請你來跟我們做這個分享,北港媽祖婆這些的妙法分享。謝謝你喔!謝謝。

*********

張秋霞:
  元諄法師,師父來到北港媽祖廟,這裡來弘法,辦這個講座,相信這個內容,也一定很精采的。現在就請你來跟觀眾朋友,做分享。

元諄法師:
  謝謝,北港媽祖,北港媽祖婆,靈感北港媽祖婆,這師父來這裡開示,那麼師父首先他說,他跟媽祖婆的因緣很深的,因為師父和這個媽祖婆,好幾世以前,就有結這個緣分了。那當時師父一次為信眾收驚,那師父那時候也心裡很害怕,他說我就沒有幫人家收過驚,這下可糟了,這…不知道要怎麼幫人家收驚。天上聖母指示師父:你三炷香拿著,你就合掌,你就念南無天上聖母、南無天上聖母,念二十分鐘。師父就念二十分鐘,然後你將這杯茶,那麼將要來收驚的人,他的頭、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七孔,心口,把它點一點,他自然就會好。師父就照這樣做,幫他收,之後馬上他就、欸!覺得精神 人變一個樣子。他父母親就說:「之前帶去其他的地方收驚,人家要幫他收驚,不是要走,不然就撥人,不然就要踢人,來這裡,來一次就圓滿了。」師父說這就媽祖婆的慈悲。

  所以媽祖婆很多妙法,尤其,媽祖婆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因為觀世音,「觀」就是千里眼,「音」就是順風耳,所以媽祖婆旁邊的兩個護法,千里眼,順風耳,那就是在示現,媽祖婆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所以你看在我們雲林地區,尤其比較靠海的地區,拜的都是拜媽祖,因為媽祖婆確實很慈悲,有求必應。大家有什麼困難,身體上有什麼難過,我們來向媽祖婆稟報,來跟祂祈求,媽祖婆會賜福給我們,給我們加持,會讓我們得到平安。

  師父也當下有傳一個妙法,我們若有什麼事情,要向媽祖婆祈求,你可以合掌、合掌,臉向東,臉向東心裡念:「南無天上聖母。」南無,意思就是說皈依,皈依天上聖母,南無天上聖母,南無天上聖母。心,什麼煩惱暫時都放下,一心來持念:南無天上聖母、南無天上聖母,那麼你將你所有的煩惱,你有什麼難過的地方,你有什麼要祈求的地方,祈求媽祖婆賜我們,智慧、信心、力量,那麼你一定會去圓滿。

  而且我們每一天,我們要去上班之前,要去開車之前,你也是能夠,開車之前,合掌:南無天上聖母、南無天上聖母,十二聲,庇佑,我們媽祖婆庇佑我們一天,能夠平平安安,工作能夠順利,這都是媽祖婆的慈悲啊!

張秋霞:
  是、是,聽你這樣說,觀眾明天一定要收看喔!明天節目裡面,我們能夠聽到,師父跟我們說到,媽祖婆慈悲的妙法,讓我們能夠更加平安,家裡面更平安。當我們若遇到事情的時候,我們可以祈求媽祖婆,賜我們智慧、信心、力量,讓我們的事情都能夠解決,大家都能夠事業順利。說到這媽祖婆這裡,元諄法師,你本身有其他的修行嗎?例如說,主修在哪個佛菩薩?還是說,都依照師父傳的,都是老祖的妙法在做修持呢?

元諄法師:
  我在修持,我就依照師父的開示,祈求我們老祖師尊。萬法唯心,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心,心裡都有一尊廟,我們若一心持念,天上聖母媽祖婆,我們的心中那尊佛,就是天上聖母。我們若一心持念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,我們的心就是王禪老祖師尊。但是我們要持念,我們要知道說,我們持念天上聖母,天上聖母,祂是修什麼法成道的,天上聖母祂就是慈悲,離苦得樂,給人解決人的問題,解決人的困難,然後走向幸福,走向光明,這是媽祖婆的法。所以媽祖婆祂手拿一支如意,如意,師父開示,如意就是如一、如一,一門深入,一門深入。

  有時候很多的,一般我們剛開始學道,有的人家邀要去哪裡去朝山,我們就來朝山;那一個活佛來灌頂,我們就來去讓他灌頂;哪一個大師來台灣,要來弘法、要來皈依,我們就去皈依,結果四處奔波,四處跑,跑一圈。有時候說:「你得到什麼?」「有啊!朝山回來全身腳痠手軟,好幾天腿痠爬不起來。」有得到什麼?有的他確實不了解,祂的真實義。

  我們老祖師尊的法,我們就以易經為主,易經心法為主,易經,凡事用易、卜易、研易,以易經為我們一個中庸,中道,萬項事情以易經為主,你才會圓滿。所以我們在這個宗門,我們就以我們師尊,和我們師父所傳的法為主。

張秋霞:
  是、是,很感謝元諄法師,來跟我們做分享。其實我們心中的法,只要你時時,不管你是修觀世音菩薩的妙法,或是天上聖母,或是我們的王禪老祖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只要你心中,時時念你自己修持這個佛,你心中你念了,祂就在你的心中,時時地就會保佑你,闔家平安,事業順利。我們也很感謝元諄法師,今天跟我們分享這個,在北港媽祖婆,這個講座的內容分享。

  各位朋友,明天節目一定很精采的,因為師父有說到這個,要收驚啦、要怎麼收啦,怎麼做,才能夠讓我們更加順利,天上聖母,也一定會護佑大家都平安。我們也在這裡祈願,所有的人,都能讓天上聖母的加持,大家都能夠事業順利,大家都能夠闔家平安。在這裡祝福觀眾朋友,請元諄法師也跟觀眾朋友,說一個祝福,祝福我們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,師父下一節所開示的,慈悲靈感媽祖婆,裡面有很多的妙法,希望大家,你們認真看,相信你們一定能夠得到,無限的法喜。

  阿彌陀佛,謝謝你,祝福大家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