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二十)
授業主題 : 1229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二十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1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29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20)

(元堅法師 石金峰)
  大會主持人,各位賢士同修,午安,阿彌陀佛。

  「論運行功」這個題目,剛開始的時候,接到這個題目有一點驚慌,為什麼?因為題目太大了。所以說,大的題目我們就小做,那要小到什麼程度?那只有把它縮到最小。那最小又是什麼?那我就想到,再小也小不過「混元」兩字啊!那麼還好,我們的師父是混元禪師,那麼也幸虧我們都師承混元禪師的法,所以那我就只好硬著頭皮,來做一些簡單的報告。

  第一、 我們來介紹「運」與「功」的概述。古往今來人們常講的「運」,不離「命

  運」及「氣運」,但宇宙虛空之運,我們就稱為「道」。所以我們稱為道者,都必須有軌則運行,如生、老、病、死,春、夏、秋、冬,盛、衰、榮、枯等。然此種種,皆不離「氣數」及「命運」。

  論「運」,絕不可背離「氣數」,而獨自論述,因氣、數、象,本息息相關,與因、緣、果,是相通的。沒有「氣」豈能為「數」,沒有數如何聚「象」,沒有「因」豈能隨「緣」,沒有緣如何成「果」。

  氣至少有兩個含意,一是「極微」的,二是「能動」的。錢穆大師曾說:「若把宇宙間,一切物質分析到最後,應該極微相似。」這種極微相似的氣,如何演變出萬物呢?這就講到氣的第二特性。氣是能動的,不停止的,所以能從極微相似,變化出萬有不同來。

  氣的變化活動,約有兩種形態:一是「聚與合」,聚而合便有形象可睹,有體質可指。「散而分」便形象也化了,體質也滅了。聚而合,便開啟宇宙間萬象萬物。分而散,便好像宇宙之大門關了,一團的漆黑,一片混沌,此為陰氣,氣老在那裡一陰一陽,一闔一閉,此即所稱之道,所以道是常動的,有時光明,有時黑暗。

  運,時好時壞,其理亦同。人一生要有多少的成就,端賴各人的努力、毅力、信心、耐心及恆心,這五種要素,即是成就成果之動力,這就是所謂的「功」。物理學功的定義,一個物體所具能量的大小,亦即物體可以做功的能力大小。例如:求學讀書要有好的學識,好的成績,定要用功讀書。藝能表演者,要在舞台上有完美的展現,更多喝采,都須在平時用功準備。

  所謂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修行者若要成賢成聖,成仙成佛,更須要下功苦修,做人所不能做,受人所不能受,忍人所不能忍,若不下堅深的功夫,那得神聖的果位。功即是萬物本身的潛能,其深淺有表面功夫,中層功夫,深層功夫,更有深不可測者,其作為及成果,端看發功者而定。

  第二,我們來談運與功的關係。俗話云:「時也、命也、運也,非我之所能也」,亦即事物之成就,除本身力行實踐外,仍須考量自身的命。古人云:「命入骨,銅刀削不落。」此即本身之能量及福分,亦是前世之功果,也是佛家所說之「因」。所謂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」,「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。「人有沖天之志,無運不能自通。」;「馬有千里之行,無人不能自往。」

  「運」是無實體的,而功是能量,是可操作的,人立於天地之間,無不受陰陽五行之束縛。宅運亦同此理,在旺運時,人宅皆順遂;在休囚時,人宅皆閉塞不通順,此即氣與運,磁場與物之相對關係,無法擺脫彼此依存,相互調和之奧妙關係,就像唇齒捨一不得。

  天地有正氣,要如何蓄積此浩然之氣呢?須知「數」與「象」之變皆由「氣」主之,人、世、事亦由氣而生變遷。氣有盛衰,事有成敗,不問人的勢力官貴如何,氣果自餒,必為人所欺侮,禍福亦隨之而變。孟子云:「配義與道無是餒矣。」義是外功,道德是內行,功行不失,氣乃剛大。故氣之壯必先有善德,德不立不固,若不自振,必逢災侵。須知,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惡之家必有餘殃。

  起先,行一義與行一不義,似乎並無區別,但質已隨之改變,到最後便不相同了,不但個人如此,社會行為亦如此,社會行為是群眾性的,在某一時代,大家都有此行為,那就成為一時代的風氣,亦即「社會風氣」。風氣,實則在極微之處不斷地成長,也不斷地在改變。例如:時裝的穿著打扮,流行的歌曲,胖瘦的審美觀,投資的取向,飲食的口味等等,風氣之形成也是積微成著,絕不是大家預先約定,其實它也是一個氣數,也是所稱的時勢。

  人活於世上,絕不可能離群索居。由於外緣的牽引,必有人隨著事物而來結緣,此一來一往之間,必有財物的流通,財物便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橋樑。俗話說:「錢雖不是萬能,但沒錢則萬萬不能」。所謂:「殺頭生意有人理,賠錢生意無人做」。人為財死,在在說明「錢財」影響人的一生至巨。

  俗云:「生意仔歹生」,說明了不是每個人都是做生意的材料,也就是每個人的命運,財運都不同。由於常人的無知及勇氣,在商場上便有幾家歡樂,幾家愁的無奈。人生世事,不論個人、家庭、事業、團體、社會甚至國家,都須有人來做事,來監督,來領導,各個領域行業,都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,互相支援調和,才能將事物做得更理想,更完美。

  畢竟人無完人,才無全才,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業,似乎也與個人的命運及氣數,脫離不了關係。什麼樣的工作都須有人來做,什麼樣的角色,都須有人來扮演;但是,要什麼樣的人來做,又須什麼樣的人來扮演呢?這就牽涉到才能的適切性。例如:士、農、工、商各類的人才等等,皆須適所適才適用,不可錯置。簡單地說,就是將對的人,擺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。當然,這須要有對的領導人才,因無識人之能,如何用其才能呢?

  再來我們講到「方法」與「實踐」,萬物於天地之間都有一特殊的潛能,那就是「保命」。古之聖賢利用結繩記事,壁畫示人,鑄鼎象物,經傳流傳於後,莫不教導世人,處於詭譎多變的環境中,如何知變,如何應變,如何適變,以通天地之必變、天地之所變、天地之不變,而能安然無殃。

  要知聖賢所傳之妙法,要得聖賢所留之智慧,唯有從師學易。當有助人與人之情,人與事物之理,人與山河大地之法,有學之人,必知「時為帝」之理,必乘時來運轉,運來勢轉之機,而努力作為。機會小者能轉頹勢,機會大則能轉乾坤,即所謂「運去金成鐵,運來鐵成金」。

  居住之宅亦有宅運,無不受四周環境的影響,宗主混元禪師開示:「人生于天地之間,所遇境緣之吉與凶,原有一定之數,本無可逃,但各宜安分聽命,勿萌妄念。」然古聖先賢嘉惠群黎,如大禹之鑄鼎象物,孔子之贊易繫辭等,此皆謂「天定可以勝人」。但人定亦可以勝天,故趨吉避凶之法很多,除修身養性,廣造功德之外,應以陽宅為最。

  如果一個人的八字命很好,但所居之宅凶者,則其運勢亦如宅運之流年,而應吉凶。如八字不好,而所居宅之吉者,其運勢雖不大發,亦可平安無事。陰陽二宅,能改天命奪神功,本命豈能主之,人有人命,屋有屋命,並不相妨礙。所以陽宅之設計規劃,若能符合先天體之吉相,並配合後天理氣之運轉,則人人居而平安,下下之人居之,亦可走平順之好運。

  宗主開示:「論命,無命可論,因緣果報。論相,無相可論,相由心生。論運,無運可論,行功立德。」時時提醒眾生,不可偏信一物、一事、一理,須學一切法,知一切法,而不被一切法所束縛,天地之間都是相對待的,毫無絕對之理。

  宗主又開示:「三分命運,三分風水,三分打拼。」打拼者,即是認真學習,努力做事,多行善布施,功立德,當可彌補「命運」及「風水」之不足與失調。故有天道恢宏常與善人之說,要如何做,則因人、因事、因物、因時之不同,而各異其趣,各行其道。

  每個人都想有一番成就,但往往事與願違,只有感嘆時運的不濟,殊不知凡事都有因果關係。有首偈語:「三十三天天外天,九霄雲外有神仙,神仙本是凡人做,只怕凡人心不堅。」因此只要下定決定,有善的因,善的緣,何患沒有成就。切記!不忘初心成佛有餘。

  無論任何領域或行業,要有大的成就,須兼備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三要素,更重要則是本身的能力及作為。因此,時時充實自己,備足能量,做好準備,待天時成熟,擁有地利,具備人和之時運一到,即是發揮長才,嶄露頭角,開創事業之時。若平時不努力,只一味祈盼,臨時抱佛腳的奇蹟能夠出現,就像神話一般,即使神蹟出現了,也猶如曇花一現,只是瞬間罷了。因為不努力的人,要想成功,比天方夜譚更奇。

  人居天地之間,要頂天立地而後開創天地呢?還是要處天羅地網之中,而受制於天地呢?唯有學習易經風水之妙法,才能探窺知曉天地奧妙之理。先賢云:「不讀易不可以為相,不學易不可為將帥,不知易不可言太醫,五十學易可以無大過矣。」此都說明了,易經的博大精深。

  易經的法則在教導眾生,該進則進,該守則守,該退則退,論運行功之訣竅,就在易經之大道當中。尤以乾為天卦,最能明示人的生長階段,明解人生處世的基本原則。

  因此,論運行功的方法與實踐,若能活用乾為天卦的啟示,千萬不可步入,氣勢過旺的亢龍,隨時警惕自己,不可過於伸張野心與欲望,應保留一份賢明的作法,就是「用九:見群龍無首」。無首表示無私,也就是要統率一群能力卓越的人,就不可自誇功勞比天高。切記!位居最高位者,不誇其功,則群龍會更守本分,做好分內之事。聖賢云:「大明不明,大德不德,大智若愚,大勤若惰,大淨若汙。」宗主亦開示:「未成功之人,必須謙虛;成功之後,更加謙虛。」

  堪輿學於大地之運行,歸納為三元九運,共有一百八十年,依循著軌道在輪流運轉著。堪輿地理必先推算大自然的氣運,再者觀察四周之山川環境,如何與山龍神、水龍神搭配,讓旺相山龍神在此運之中,有山可靠而不落水。讓旺相水龍神,在此運之中,有水可依而不靠山。此龍神適得其所各歸其位,即是旺運。因此,如何在局限的環境中立向,使宅運興旺,絕不可在衰運之時強立向,這便是堪輿學的論運行功。

  世運、國運、家運及各人之運,由五行八字論及風水地理,既有改朝換代後遷移國都者,建都形勢有關國運之興衰。各宗派之祖師開山,亦必須觀察山川的氣象形勢,風景雲物,交通脈絡,山水背向,此都關係著道場寺廟,千百年基業的盛衰。大多數人的命,都依隨於大氣運而定,大氣運又可由少數人主持而轉移;而少數人,所由能主持轉移此大氣運者,則在其方寸之地,那就是心。

  例如:國與國的戰爭,豈是一般國民所好戰?公司經營盈虧,一般員工又豈能好事?因此國家之興亡存衰,公司的營運成敗,全仗為政主事者之智慧,理想及計畫,但此都不離「心性」二字。心性何以有此力量?乃因學養所致。無論世界、國家、社會團體,公司行號乃至家庭,要築萬世太平之基,就須先從這少數人之心建立起。

  宗主亦開示:「房屋好,不如風水好;風水好,不如心地好;心地好,必得好風水;命運好,必須積陰德,陰德好,子孫世代興。屋相好,必得好人住,好風水,更須勤修行。」

  當知,若只講氣數命運,而回頭忘卻本心,則氣數命運也就很難推算了。須知,發揚至善之性,便可創立太平之運。因此宗主正積極推廣『大家學易經』,藉此大家學易經的推展,期能讓更多的人了解,氣運的正確觀念。再以正法深入人心,進而導正人心,使人懂得見微知著的妙理,使人見機而作,把握得機會,勇於創始,又懂得反求諸己。如此,只要把握得樞機,便可以動天地。

  報告完畢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