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竹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三)
授業主題 : 0271集_竹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9/2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271)
竹北地區風水學講座(三)

我們新竹客家、客委會,我們的徐理事長、徐先生,各位新竹的鄉親朋友,我們今天在這裡共同舉辦,二種有意義的活動。第一,台灣客家─新竹出發。第二,風水學的講座。「台灣客家」,上二節講過了,我們住在台灣,真的大家都是客家,我們大家都是外省人。我到大陸的時候,他們都稱呼我為外省人。隔壁省,他也稱他都是,相互稱呼為外省人。所以在台灣,大家如果有外省人,這兩個字是非常敏感的。因為,大家愛台灣這一塊土地。台灣沒有外省人,真正的外省人就是,不愛台灣這一塊土地的人,才是真正的外省人。

徐理事長、徐議員,你想,你的見解怎麼樣呢?我從頭到尾都這麼想,不愛台灣的人,不愛台灣這一塊土地的,就是外省人。那麼,我們在台灣這一塊土地,我們珍惜台灣這一塊土地,我們都是本省人,是從大陸過來的客家的人,我們大家都是客家人。無論你講河洛話,還是講客家話,還是講國語好不好,我們大家都是台灣,這一個客家的人,從大陸過來的。客人的家,新竹出發。非常有道理耶!我看了這一句話,非常感動。

  新的竹子,一出來就會發福發財啊!是不是這樣?所以新的竹出來,發財發福發貴耶!所以我們中華文化,就是這麼妙,客家文化也是這麼妙。所以世間上的各種文化,都有不同的領域,都有不同的水準,都有不同的價值啊!像西班牙的鬥牛,這個文化也有它的價值。那一個意思就是說,人要有健康的身體,人要有健康的身體。「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」,災難到了,看你怎麼逃。逃不過的,就被牛把他踹死,被牛撞死、踩死,這個也是一種文化。也是在告訴我們,在我們客家,是非常節儉勤儉的,一個民族。

  我一位很好的當兵朋友,他以前一直說:「某某人,我以後絕對,不娶客家人為老婆。」我說為什麼?「第一啦,很勤儉啦!我受不了啦!我因為喜歡喝酒啦!怎麼樣啦!把我卡住了,我真正受不了啦!第二呢,講話我又聽不懂啦!我在被罵了,我也搞不清楚啦!我絕對不娶客家人。」結果呢,最後還是娶了,我們中壢的客家小姐。娶了客家小姐以後,她很勤儉嘛!慢慢地勤儉,買了一棟房子。

  有一天他在跟我講:「大頭、大頭。」因為我頭很大嘛!「大頭、大頭,幸好我娶到客家女孩,不然我今天,一塊瓦都沒有。所以我叫我的兩個兒子,也叫他要娶客家小姐。」你看,這也是客家文化呢!勤儉持家。勤儉就是惜福,惜福,就有福;惜福,就是種德;惜福,就是積德;惜福,就是修行。

  所以,我們很多客家的弟子,我看他們的生活,大家都這麼地勤儉,但是又這麼地熱忱。當一旦,需要布施公益事業的時候,我們客家的弟子們,從來不推辭。從來他也不吝嗇,因為對於布施,整個社會公益,是有價值的。這個也是一種文化耶!

  所以我們在客家裡面,我們的很多的弟子很多,每一位弟子的,他們的心念,我很清楚。但是要到客家文化的團體、社區等等,要來傳授,我們另一個文化,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學,確實不簡單。因為若是沒有,俗話說「沒有兩把刷子」,你要在客家的,這個地方開課,兩三下就被考倒。因為我們客家的朋友,學識淵博的太多,而且非常有學識的。那麼在從今天來看,我長這麼大了,第一次參加,全國客語童詩大賽,第一次。以前書法比賽啦!什麼比賽啦!那個參加過。但是這個童詩,作詩、作詞,這一種文化是不簡單呢!

  所以我們派了兩位弟子,一個,一位就我們元品法師,方法師,和林賢樓林法師,他是竹北人。在這裡,兩位也是客家文化的素養,和這個智慧,生活方式。在這裡和各位來廣結善緣,將中華文化,以另外一種文化的立場、姿態、姿勢、層面,來弘揚。我們所謂的,是中華文化道統,能夠希望有所傳承下去。那麼今天來看到,這一個童詩。童詩要到老的詩,哎呀!還有要幾十年呢!從小朋友就做詩,做詩做到年老,像我現在是六十三歲。現在十二、三歲,要到六十三歲,還要五十年呢!到老的詩。希望在五十年後,我若是有機會,我能參加。

  你們第五十三屆的,什麼?客語童詩大賽。你看,徐議員你看,會不會辦到第五十三屆?我們希望一直辦下去。請問在座各位,第五十三屆的,客語童詩大賽,你們要不要來參加頒獎?你們說要的,相對,你們還有五十年可以活耶!說不要啦!哎唷!那個就煩惱了喔!這個是文化,也是禪的境界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國各地,我們現在目前學生,說實在的,他們很可憐。小朋友很可憐,眼睛張亮要學yes、no、yes。那個到學校,開始要打電腦。寫字呢!以前我們都會寫很好的字,現在看小朋友寫出來的字,是五馬分屍。這整個中華文化,寫字的文化,也都沒有了,真的太可惜了。現在的文化很多,整個各種民族的文化,也一直在讓它退化,很可惜。這一來的話,造成人世間的,情、緣、義,幾乎漸漸地,開始冷淡下來。

  在五年前,在我們中壢平鎮,有一位歐巴桑,將近七十歲了。有一天,她到我新竹芎林大凡寺,一直地哭。我說你哭什麼?她說:「師父你做公親。我的兒子,罵我沒有知識、沒有水準。我的媳婦,罵我不懂事、沒有衛生。我的女兒,罵我帶不出去的媽媽。」哎唷!這個就有問題喔!三個單位的子女,都這麼不同的表達方式。

  那麼這一個歐巴桑,她國小都沒有讀。從小很辛苦,給人做童養媳。然後呢,給他這個老公做老婆,都幾乎也沒有讀書。克勤克儉地,培養了這三個孩子,都博士了。可惜這三個子女媳婦,對媽媽的瞧不起。因為三個孩子,都到國外去留學了。回來了,看不起自己媽媽的形態。真的社會上的悲哀,教育的悲哀。我們的教育是要從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開始,我們要能夠行孝道。不能夠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,說實在的,他不配做人。

  所以這位阿婆很傷心,又不敢隨便對別人講,來講給我聽了。我說當你的孩子,在對你各種批評的時候,你合掌:「阿彌陀佛!罪過,罪過啊!」你多念阿彌陀佛,那就好了。媳婦對你怎麼講,「阿彌陀佛!罪過,罪過。你吃飽了嗎?」那女兒呢?對媽媽說帶不出去的,「阿彌陀佛!罪過,罪過。我不想出去。」其他的時間,你一直地念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。」

  我告訴她,每個人的本性,都是阿彌陀佛。在座的各位,你們的本性是阿彌陀佛。今天我們在台視,早上全民念佛,也是大家念阿彌陀佛。我們的祖先的本性,也是阿彌陀佛。各位你們的祖先,你們也是阿彌陀佛。你,各位十方善知識朋友們,你們的本性,都叫做阿彌陀佛。那麼因為孩子們,他只重財利,只重虛表、表面的,所以不了解本性是什麼。那麼,你不要去怨你的孩子。因為你的教育,沒有把他教好,沒有告訴他要念佛。所以會念佛的孩子,他一定會找到本來的面目,會比較乖。

  回去了以後,她就開始念阿彌陀佛。洗菜,阿彌陀佛…。掃地也阿彌陀佛…,反正都是阿彌陀佛,一直念。我送了一串佛珠給她,叫她認真念佛。不要生氣,因為你有業障。你趕快念佛,就好了。包括你在切菜,阿彌陀佛…。雞要把牠抓起來殺,也阿彌陀佛,順道度牠。你要切一塊肉也阿彌陀佛,度這一塊肉,這一塊它的靈魂,也阿彌陀佛。阿婆回去就認真念了。

  過了一、二個月再來了,就有一個年輕很帥的,不同這個體型,頭髮不同髮型的,他就是她兒子。帶他來了,他在我前面跪下來了。我說幹什麼?「師父、對不起!我媽媽委屈了這麼久。還好你度了我媽媽,不然今天我媽媽,確實含恨而終的話,我們做子女的很不孝啊!」那我說什麼事情?你講給我聽,我都不曉得。「啊!不要講了,很不好意思啊!」我故意裝都不懂,讓他自己講出來。

  我知道他的本意,我說:「過去就過去了。過去是你某某人,現在開始,你的本心,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呢!」那這一位菩薩,媽媽很高興了,就忘了孩子過去,對她怎麼樣,全家都圓滿。

  我說:「阿婆啊!你家有毛病喔!你家向出去右邊,是不是有一個高高的?那個嘍!」她說:「沒有啦!兩年前,前面,人家蓋了一個倉庫。一個倉庫,前面很漂亮。」那麼蓋一個倉庫,就高起來,高起來就白虎昂頭。白虎一昂頭,那麼孩子,很多問題就來了。她問我怎麼辦?能不能把它拆掉?我說阿彌陀佛啊!那是別人的怎麼拆呢?我說你不能像,我在南投草屯,有一家糊塗弟子。他的家的前面右邊,就是人家蓋一個基地台,很高,白虎昂頭嘛!所以家裡很不平安。

  我告訴他說,他能拆是最好。但是呢,你最好自己改門。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嘛!結果回去了,去告訴前面那一家:「仙佛寺的張老師,叫我告訴你,你要拆掉。」你看這一種非常,不負責任的。所以那一位鄰居很氣,打電話到仙佛寺來:「我要把你仙佛寺燒掉!」為什麼?「你因為你叫人家說,叫我的房子要拆掉。」我們弟子同修:「沒有啊!師父從來沒有講啊!」才講給我聽。

  我說夭壽了!這一個,我們的同修弟子,希望藉師父的力量,講一句話能夠拆掉。師父沒有那個力量耶!因為那個別人的財產,我們動不得。山不轉路轉嘛!路不轉人轉嘛!你何必要呢?所以你面向出去,右邊高起來,我門轉過來嘛!轉過來就好了。我不向那邊嘛!我向著牆壁沒有事嘛!所以我叫他改過來。好了,平靜下來了。這個是風水。所以我們的法門,是解決問題,不是製造問題。我們的法門,是安定社會各種不合理的,安定整個世間,不合理的一些歪理論。

  所以風水學的妙法,我們絕對沒有,掩、掩和蓋起來,也沒有保留;有保留,我就有罪過,但是各位要有時間來讀。我們的法師,在一號,我們由林賢樓林講師,開課。站起來,來,在哪裡?在那裡喔!三號,我們的方法師,方秋金法師,他在這裡開課。看你們的,一個禮拜四,一個禮拜六,看你哪一個有時間。我歡迎各位,你們來讀易經風水,共同創造和諧的社會。

  在新竹,我印象很深。新竹女中,在民國七十五年的時候,剛好是王校長女士,王校長。學校、學生不平安,老師不平安。剛好學校的輔導主任,何老師是我的徒弟,要我來看。王校長很虔誠,他到台中,以前我的小道場,希望能夠幫學校,這一點原因,找出原因。我到學校大門,一到大門,看了對面,剛好運貨公司。是不是大榮?那貨運公司。一個小巷子,刀子往裡面砍,砍到裡面來。所以學生很多的災難,老師的災難也很多。校長問我怎麼辦?也不能叫人移掉啊!別人的那麼大棟的房子,怎麼辦?

  我告訴校長說:「你門進去圓環的地方,你這一個大的這個公告欄,外面掛個大鏡子。寫整肅儀容,整肅儀容。藉鏡的因緣,把那反射掉。」校長問我,「這樣有用嗎?」「有啊!」「那麼前面那個妖魔鬼怪,煞氣有用嗎?那個房子的壁刀、煞氣,就變成妖魔鬼怪。」

  有用啊!妖魔鬼怪,他從來不整肅儀容的。那麼你把它寫整肅儀容,妖魔鬼怪一進來,看到整肅儀容。好,大家像理事長這樣,穿得西裝筆挺。進來不會傷人哪!那斯文的人了啦!整肅儀容。所以校長,趕快叫人趕快做好了,學校平靜平安了。所以這個風水在學校,也非常有它的功德存在耶!

  公司也一樣,在四個月前,我到新豐工業區。以前我們一位徒弟,他在新豐工業區,事業做得不錯。嫌那一個地原來太小,所以換了新的辦公大樓。剛好背氣,路從後邊來。你背這樣轉過來,移過去,事業開始下坡。我說:「你為什麼搬過來?」「哎呀!那太小…」。所以我們沒有智慧耶!

 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,目的將正法傳給大家。希望我們有緣的,新竹朋友們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共同創造,我們平安幸福的未來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