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二)
授業主題 : 1221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21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二)

  呂教授、王會長、楊校長、馨方、楊院長,各位專家學者,剛才我們由四位來提出他們的智慧,首先我們楊校長他是虔誠的阿們,虔誠的阿們,阿們就是心,就是一。所以有時候人家問說,我說阿彌陀佛比較大,或是我們的阿們比較大?都一樣大,都在裡面。所以一者心也,心者,我們無量無邊智慧和我們的生命。

  所以剛才楊校長他開示了,也就是萬法唯心,萬病由心起。各位不要否認了自己,也不要否認了別人的存在,若是我們否認別人的存在的時候,我們已經也自己就不存在了。因為我們沒有開悟,沒有開悟的話,你就會否認別人的存在,只有自己的存在。所以剛才我們楊校長他的提出的,易和修行和身、心、靈,身體有形有相的色界,身、心和靈,其中最奧妙的就是靈魂。

  中午我在休息室,我們在吃飯的時候,我跟我們簡司長簡執行長說:「我們中午休息一下,讓靈魂休息。」靈魂為什麼要休息?靈魂就是主宰我們這個色身的這一位司機是為靈魂。所以我們的靈魂經過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傳入意念然後傳入心田,那一個是靈魂負責主宰的。

  你所看到的丟進去,聽到的丟進去,聞到的、嘗試到的、吃到的,全部丟進去,這一位他會很累,就是我們的靈魂他會很累,所以我們也要讓他休息一下。剛才我們楊校長要大家靈魂去休息,不知道有沒有去休息?校長,你有沒有看到他們休息?我相信校長他靈魂也沒有去休息,所以他也沒有看到各位的靈魂去休息,這個是很妙。

  再接下來,我們的王建築師,王建築師我們在四、五年前,也經由邱建築師我們元權法師,安排到台南去舉辦建築師公會,關於風水學的見解交流。王建築師他非常地謙虛,他也容納我,把從頭到尾我的理念講出來。後來呢,這隔了這麼久以來,我發覺台南很多建築,新的設計建築符合風水學設計的還不少。若是違背風水的建築,結果那房子都賣不出去,這個也是很可憐。

  不過我始終一個觀念和一個理念,你可以讓一家建設公司倒閉,不要讓更多的人住進去受到傷害,我從頭的理念,是在推動這一個工作。我不是要建築公司倒閉,而是要建築公司重視風水的法則,要去重視中華文化幾千年留下來不滅的真理,就是風水學。建築師,你不反對我的想法,不反對,不反對喔!

  那我們希望大家,家家戶戶住得平安,若是家家戶戶住得平安,那我們社會就和諧,就沒有我搶你奪,大家搞成亂糟糟的,這個都不好。所以建築師的功德,也就是上天菩薩的化身,能夠讓這個每一個人住得平安以後,就增長智慧。一個人智慧不出來,就是煩惱太多就沒有智慧,煩惱多了,反而顛倒夢想。大家心靈安詳了,大小平安了,事業安定了,其他呢,自己行功立德,那我們就智慧就出來,社會就沒有問題了。

  這個在建築學方面,我們王會長王理事長他的見地,我以後我們在台南,我們也有道場,我到台南一定會去拜會,請你多多給我們指導。我們也希望在台南有開課了之後,也請你能夠一起跟我們開示。

  再來呢,就夏教授,夏教授他談到紫禁城的風水,紫禁城的風水當然是建設得很美,建築物是很漂亮,若是沒有符合風水法則呢,清朝不會有那麼多年。我們由此可以看,目前中華民國只有九十六年,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還沒有九十六年,那麼未來還有幾年,可以繼續維持整個國運的和諧呢?這個還是一個未知數。

  所以我們也唯願,我們要回歸到最原點,最原點是什麼?就是從易的法則。我去年到美國白宮,去看到白宮他們的建設,哎呀!真是有智慧的,它是融入整個當地的大自然,而不是從當地大自然跳脫出來,它是融入。

  剛好我們李教授他畫了那太極,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陰陽訣,何愁幸福不光明呢,國家不富有呢!不要怕。若是你違背了陰陽法則的時候,不怕你不會窮,不怕你不會窮喔!這一點就是證明說,易經和風水法則和大自然的法則,合而為一的重要性。

  所以夏教授他提出的論點是非常好的,可惜呢,他今天不能來,所以楊院長交代馨方,代為宣讀他的大作。當然代為宣讀大作,比不上親自在這裡跟各位開示。

  再來我們李教授他的開示呢,把太極圖的,把太極圖什麼時候開始有太極圖,我第一次聽到我們李教授的開示,非常有道理。先天有太極圖,後天沒有太極圖,各位同修一定要記住,人家問你說:「後天太極圖怎麼樣?」後天沒有太極圖,先天有太極圖。

  先天它是告訴能量再微細、再微細、再微細,或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,每一個點或是質子、分子、再什麼子,那再分下去,他的法則就是教授所開示的,先天的太極圖。也是剛才我們楊校長所開示的,你一直放大、放大、放大,裡面呢,也是都是固定的法則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們,當我們碰到煩惱的時候,一直要進入煩惱的境界,裡面尋找它的因,一直放大、一直放大,你會找到最後來,哈哈一笑,原來煩惱是多餘的。所以這個太極啊和能量、靈魂、生命,完全是相符。

  我們所談的「一六共宗,二七同道,三八為朋,四九為友,五十同途」,那是告訴我們一體兩面,陰面、陽面它的法則,可以擴大到無限,小、小到無限,你微、微到比塵埃還一直微,數位,零點零零零零,到最後有第六十四位的零,你還是算不盡、數不完的,都在易之中,都在我們李教授給我們的開示。

  所以這一本就送給你們,回去好好多拜讀,他還有送了好幾本書給我,若是呢,李教授你不強調版權的話,我可以多印一些給我的徒弟弟子。有沒有,有沒有強調版權,有沒有強調版權的事?你沒有版權的話,我就可以印給各位同修,大家一起來學習。好,以錄影為證了喔!鏡頭照到李教授好不好?李教授不強調版權啦喔。喔,講義也是有版權啊!好,謝謝你,那我們大家鼓掌,謝謝。

  剛才楊校長你所開示的身心靈,我聽了很感動,你有沒有強調版權?沒有喔。那麼我們五條港的也沒有強調版權嘛,好,那既然都有印了,我們會再大量地印,會寄到世界各國的圖書館,關於風水的問題。

  尤其在學校的風水,在九二一災後,我們宗門成立了五百位愛心團,由王師兄帶領他擔任團長。當南投縣和台中縣無條件勘查,以風水學規劃,還有設計,有一百二十三所的學校。結果四年後呢,我們去實地再去勘查,作個災後重建校園風水學。

  我們的這一個整理,由我們元權法師和陳師兄一起去勘查,後來易鑰社也一起整理,後來我們由江執行長委託北部印刷,全部編好印好,而且非常有這一個學習的價值。我們在樓下,你們,我建議你們每個人請一本回去,以後要再、再一個像九二一那麼大的震動,讓你們做這一個研究,也再沒有機會了。因為事後的建築非常地安全。

  剛才我們王會長開示,安全問題比什麼都重要,漂亮不重要,安全重要。九二一房子所倒的,都是漂亮的房子,安全的房子都沒有倒。學校的建築,很多偷工減料的廠商不負因果,這一個方面我們很可惜,所以倒了很多。現在蓋起來都很漂亮了,所以南投的學校,也是台灣世界觀光一個據點。

  那我們九二一災後重建,我們這一本書在下面,你們可以去那邊請,去那邊帶回家。但是,不是空手帶回家,你們那個一本賣多少?五百喔!很便宜嘛,不然你光去照相就好了。

  好了,我們今天謝謝前面一個段落,休息幾分?十分喔?二十分鐘。接下去還有四位,還有四位專家要跟我們,同樣精彩的跟我們開示。謝謝各位,謝謝。

(呂士朋)
  混元禪師,楊院長,簡執行長,在座的諸位學者專家,以及仙佛寺的同道,大家午安。

  那麼本人今天報告的題目,跟今天從早上從漢館長開始,到剛才的李教授,性質稍許有點不同。我這個題目就是「從中國人的環境觀,看這個風水學說的形成」。那麼我這邊呢,當然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價值,但是呢,諸位如果仔細地,肯耐心地閱讀一下我寫的這篇文章,大概對於這個風水的觀念,怎麼樣的形成。

  那麼,它經歷一些什麼樣的階段,那麼經過幾個時期的演變,一直到今天,它在我們整個的文化史上,佔有什麼樣的地位,這就是我今天要跟諸位報告的這個內容。那麼請諸位能多多利用,今天我們所發的這個本子,這個論壇的,這個很精美的這個書,從這個一百一十五頁開始。

  為什麼要要求諸位多看看?因為裡面啊,因為這個內容比較多,特別引用古書的地方啊,我怎麼說,諸位很難聽得懂。那麼看這個書,讓諸位來看這個說明,可能稍許好一點。那麼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想我現在就開始報告,我大概一共啊,分成了這個七個階段,來談這個問題。

  那麼第一個階段呢,就談到這原始的我們這個華夏民族,他在這個居住環境方面,他就有了這個選擇的觀念。那麼現在先跟諸位報告一下,那麼中華民國的祖先,可以說早在亙古亙古的時期,所謂亙古,古到什麼程度,現在是很難判定。最起碼,那麼諸位現在的考古學,談到北京人,那已經是六十萬年了。

  那麼北京人以前,我們還有很長的歷史,一般講哪,這華夏民族的發展。如果是說,不是太保守的估計,大概史上我們這個民族,兩百多萬年前已經進入了,一個初期的文明的階段。那麼從那麼早的一個時期,那麼這中間呢,長時期,都是同樣的生活方式,那麼一直經過了這穴居,就是住窯洞啦,這個穴居就是窯洞啦。然後,巢居,就是住在樹上的。另外這個半穴居,就開始有點進步了,然後從這個半穴居呢,然後就開始有了這個地面的建築。

  在這一方面呢,這個易經啊,提供了我們非常詳細的一個說明,請諸位看這個文章的,這個第一段的第三行。這個易經呢,在《繫辭》裡面說:「上古穴居野處,聖人易之以宮室。」就是原來大家都是住在洞裡面,這個聖人,當然是指的我們古聖先賢啦!可以從什麼?黃帝啊、堯啊、舜啊、禹啊,這都是我們大家所謂的聖人。他們呢,開始啊,教大家建築這個房子,居住到地面上來。

  所以在這個《墨子》裡面,它有一段話:「古之民未知為宮室時,就陵阜而居,穴而處。」這陵阜啊,就是這個丘陵地,丘陵地。那麼在這上面來居住,這個原因呢,主要就是,當然第一個如同下面這個文章說的,就是避這個水患嘛,另外避這個禽獸,取得人身的安全,就是住這個穴居啊,也有這個意義在裡面。更重要的,諸位這個穴居啊,它最大的好處,冬暖夏涼。

  一直到今天為止,大陸比較落後的地區,很多人並不願意住這個地面建築,還是喜歡住在窯洞裡面。到今天為止,陜西省很多比較落後的地方,很多人願意住窯洞,不需要冷氣,也沒有暖氣,冬暖夏涼。而且呢,把這個洞啊,一關起來,那麼野獸不怕,水災更沒有關係。

  那麼在這個幾十萬年期間,住這所謂住窯洞的這個生活,他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對這個穴,也是這個窯洞啊,它這個位置啊,他有相當多的考慮。並不是什麼地方,打個洞就可以住,不是這樣的。
 
  他要這個考慮到居住環境的選擇,第一個呢,要找這個丘陵地,要找丘陵地,丘陵地主要是不會有水災。第二個呢,也可以防止所謂這個禽獸的這個殘害。所以大家就用這個丘陵,在這個丘陵裡面然後打一個洞,這個裡面啊,他來居住,也是到今天還存在的。

  所以這個原因,這個莊子的時候就,莊子是這個戰國時候的這個大師先生。他就曾經說過:「古者禽獸多而人民少,於是民皆巢居以避之,晝撿橡栗,暮栖樹上,故命之曰有巢氏之民。」從這個窯洞,然後感覺這個窯洞啊,也未必很好,所以住在樹上,也是另外一種的生活的方式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