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授業主題 : 0068集_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3/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68
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昨天我們播出,考試院院長、姚院長,在我們易經大學,高級班的結業典禮中,對所有學員開示,將他個人、以前所研究的易經,以他的立場、以他的思想背景,以他的大智慧的內在,潛能開發;然後開示,給我們所有同修、給我們的鼓勵,給我們的開示,我們非常地感恩。

  易經,不是一個我們所講的,怪力亂神。易經所有一切法,都是在闡述、在告訴我們,「宇宙虛空之中一切萬法,都是在盡調和;也都是在維繫著,調和的法則。」所以國家要復興、國家要興旺、社會要和諧,若是國家能夠把,易經的心法、易經的妙法,廣為普傳的時候;我相信,我們台灣這一塊淨土的,所有的同胞們,大家智慧一定更加地、智慧更加增長,而且我們每個人的生活,會更加地安定。

  在我本人,研究易經幾十年來,而且也弘揚易經。以易經跟各位、跟十方善知識們,來續這個緣、結這個緣,結未來生的緣、珍惜當下的緣。我發覺到易經的殊勝、我發覺到易經的妙用。

  昨天姚院長,因為我們時段的關係,分為二個階段、分為二個段落來播出;姚院長對於易經的見解、對於易經的深造,在當今,所碰過、所遇見的長者、遇見的專家,學者們、善知識們,確實是很難得的一位大學問家,大學者。我也希望,我們的國家,能夠重視易經的妙法;我們也希望,我們的教育單位,當然在追求理想,是非常地重要、追求科技很重要;可是科技,你再怎麼研究,還是離不開易經,一陰一陽的對待和調和。所以姚院長,他對於易經的闡述,對於易經的開發、對於易經的研究,他的深度非常、非常地高深。等一下,我們也請姚院長,繼續為我們來開示。

  易經的妙用,易經,不是在算命而已;算命是易經的、一小小部分而已。易經它的智慧,包含三千大千世界,無所不包。所有一切法,都在易經裡面,都在易之中。從來也沒有離開到易、從來也沒有離開,易的小小的段落;也沒有離開、易的影子。所以我們世間上一切,都在易經之中。我才要求,我們所有的弟子們,都能夠廣為,邀請親朋好友,一起來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學問、易經的妙用、易經的真理,是讓我們、減少失敗;是在教我們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,而且進一步地幫助他人。所以易經的功德、易經的妙用、易經的妙處,我們沒有深入其中,我們沒有辦法去體會,易經的道理。所以本宗門,一直以易經,為我們傳道的主軸。我們本宗門,一直在弘揚,大宇宙的原點,為易。我們生命的原點,也是易。萬生萬物的原點,也是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易經的妙法,我們歡迎各位,藉著這一次的因緣、我們歡迎各位,能夠多多了解易經、多多研讀易經、研究易經,用在生活方面。所以易經,就是人性化的大智慧,的啟發、的大導師。那我們知道,易經的妙用,知道易經的妙法的時候;那我們的人生,一定生活得,更加地富裕、更加地安定,更加地祥和。

  姚嘉文院長致詞 (二)
  易經在說,是只說這三點。第一、世界、世事在變,人事也在變;世事、環境、氣候、天象,都是「變動不居」。沒有不變的這種事情,都是一定「變動不居」;沒有固定停在那裡、沒有固定在那裡,宇宙之間、星球的運轉,天氣的變化、溫度的變化、人事的變化,政治的情形、經濟的現象,人的身體,花草的生長、枯萎,乾掉、死掉,都有在變化。

  這變化是漸漸來、逐漸來,一方面,沒辦法要求馬上怎麼變,也不是在變魔術,不是!慢慢地變。一方面就注意說,不要想說,看就沒有在變,有在變。三日之寒、四日之寒、一個禮拜之寒,慢慢冰就結很厚;起先你看不到,所以這是第二個觀念。
 
  第三個觀念就是說,第二個觀念就是說怎麼「觀察其變」,第三個觀念是說,怎麼「處變」。面臨這個改變、改變,不是我們去把它,主動用辦法去把它改變;就是我們要因應調整自己,來做改變。

  所以易經裡面,這個道理我都能接受;但是有一個地方,我們發生很多,不一樣的爭議。以現在社會學的理論來說「易經」,不是說錯誤,就是說它舉的例子,很多都讓我們誤會。以為說這個改變,是循環式、循環式,因為所舉的例子是,天上的星、星象、日月的改變,月亮從缺到圓、圓再到缺,太陽起和落,太陽冬至和夏至、冬至和夏至,太陽不一樣;春分和秋分時間,太陽的位置不一樣,但是總是在循環、循環。日月星象,每三百六十五天,又四分之一,都轉回來一樣。

  很多用這,因為古代在教育人民,相信說世事在變,用天上的現象,來給我們證明,這是讓人很清楚說,你看!有春天、秋天,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冬天,四時循環有在變。太陽、星象,每天晚上去看,晚上月亮的位置不一樣、星星月亮都不一樣、太陽位置也不一樣,教我們說,你要知道有在變。都用這種理論來教我們,這理論是有它的正確;但是有它的缺點,它會讓我們誤會就是說,認為世事也是一樣,是循環的、循環式的、循環式的,這是不對的。

  很多歷史學家,在研究歷史,也常常說人類,天下分久必合、合久必分,現在說天下若分裂、到後來又合併,合併就又分開,像有一個循環式。其實,人事和天象是不一樣的。天象你能夠說,三百六十五天、經過三百六十五天,就會轉回來,春天又再來了。所以一句話說,「冬天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」冬天很冷,沒多久春天就會來。這理論若用在我們人事,是很大的危險;我們認為說,我經濟已經壞到這樣了,我公司破產破了、已經賠了,冬天已經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我馬上再賺錢回來。

  沒有這個事情、沒有這個事情,人事,一個人失敗、事業失敗、官場失敗、婚姻失敗,你若不去檢討原因,改變一些、檢討一些事情,改變一些事情。你說我已經到谷底了,已經很失敗;冬天已經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我們是很大的錯誤、那很大的錯誤,這就不是易經。沒有教我們的道理,所以在這個地方,我們要特別強調「因應」、我們面臨經濟這麼壞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辦?

  我一個朋友她的先生,我一個女同學的先生。在六○年代,經濟最好的時候,賺很多錢;在大間公司、貿易公司做經理,開很好的車、很好的車,當我們騎腳踏車的時候,他已經就有,很好的進口車;薪水也很高、生活也很好,常常出國,我們出國很困難,他常常在出國。

  經濟開始壞,六○年代末期經濟、台灣經濟開始在壞,進口、出口貿易差的時候,公司關起來,他就沒有工作、沒有工作,但是,每天也是西裝穿著,車開出去,外面交際應酬,常常油加得滿滿,車借人,出去人家就跟他借車,他很阿莎力,車借他;坐計程車回來,讓他妻子很痛苦。沒有收入,他妻子是一個學校老師,每個月收入有限,在以前來講,她丈夫的薪水那麼高,她的收入少無所謂;現在她丈夫沒有工作,過那種生活方式,每天西裝筆挺,出去加油車又借人。

  有錢若給他,他就去買唱片、買什麼,這樣像以前一樣的生活方式。到後來醫生斷定,他適應不良,已經有精神病,一定要醫、一定要吃藥。他妻子不相信,她丈夫以前是一個很「smart」(註,很聰明)、功課很好的人,哪裡有可能有精神病?那就是精神病,因為適應不良。

  當你經濟差的時候,今天你沒辦法改變,你的國際貿易的環境、台灣的經濟環境,你若沒辦法改變經濟環境,你就改變你的生活、改變你的生活,過不一樣的生活。他沒辦法,所以適應不良,那是我們今天、台灣社會的問題。但是我們讀聖經,是學這個理論;但是不要誤會說,這是循環的。沒有循環的這個問題,沒有所謂: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那個久是多久?分得久?多久會再分、再合?你說夫妻要離婚,離婚後他會再靠過來,沒有這回事,大家都知道,這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有在變,但是它不是循著一定的波浪、一定的規律在改變。經濟,也有人在解釋說,經濟這蕭條和繁榮,有一個軌道可循、沒有這軌道可循,因為所影響經濟,變化因素太多,根本多到經濟學家,沒辦法預測。經濟和物理不一樣,人、事和自然不一樣;自然它能夠,差不多有一個規律可以計算,社會人事不一樣。

  所以易經教我們說,我們看天象、看天象,看氣象、看星象,星象、氣象、天象,看得出有在變化;這變化,自始也在變,月亮圓的慢慢變小、同樣又變成有圓有缺;缺,今天和昨天變一點點。教我們這個道理,將這道理、用在人事有它的價值。但是也有它的限制,所以我們易經,這樣給我們教訓。我想值得我們好好來讀,我們來了解到處在二十一世紀,這種變動這麼大,那不是「變動不居」而已,是「變動劇變」。

  很大的變化這中間,我們人要怎麼生活?要怎麼適應?要怎麼避禍?避開這個禍害來求福?這是易經教我們的道理。我想這些,是我久年讀易經的一個心得,今天到這裡跟各位分享。今天在場的老師,學問比我還好,我們考試院的、蔡副秘書長,這方面還比我更有研究。在這裡班門弄斧,也共同來繼續做研究,請大家指教。

  感謝各位!謝謝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剛才我們聽完了,姚院長對於易經的造詣和造就,我們非常地讚歎。接下來,我們要由,我們易經大學的學員,曾謹瑜老師,她是非常優秀的,物理學專家;她是新竹,建華國中的,地球科學的老師。她跟隨我,大家研究易經,也有九年的時間。

  所以在這、這麼長的時間裡面,我們所有結緣的同修們,我們是以智慧為出發點,我們是在尋求,內在心靈大智慧的彼岸的、大智慧,做為我們人生座右銘。也仰仗著諸佛菩薩、鬼谷仙師,給我們這個因緣、給我們這個機會,我們能夠,由易經裡面,由古聖先賢所開示的,真理妙法。我們藉著這個因緣,大家做為,續緣的橋樑以外,我們也做為,我們內在心靈大智慧,開發的一個法門。

  所以今天我們在東海大學,舉辦結業典禮,由我們這一位曾謹瑜老師,她來談談,她內在心靈,對於易經的見解,對於易經的領悟。所以我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有機會,多參加我們學習、研究易經風水學的行列。我相信,大家在這個因緣之下,我們的社會、會更加地祥和,我們的社會、會更加地安定,我們的國家會更加地和諧、祥和,這是我們所希望的。現在我們來聽聽,曾謹瑜老師,她的報告心得。

(曾謹瑜師姐心得報告)
  各位,我很緊張喔!那剛剛還跟師父說,這麼多人,我從來沒有,在這種場面講過話。那師父說,沒有關係啦!你就上去講就是了。那師兄是告訴我說,你臨場發揮。哇!這個臨場發揮,很困難的。那既然已經上來了,就非講不可。那師父指定我,我就覺得好奇怪?我「子孫」持世,剋「官鬼」;一向「直」得要命,又不會講一些應酬話。但是已經指定了,那我就只好,上來講幾句話。

  這個這麼多年來,我現在是很感謝,諸仙佛菩薩、還有混元師父以及所有的學員。這麼多年來,師父不斷地在傳授我們妙法;那我們、以第三屆來講的話,師父這八年來真的是非常、非常地辛苦。那常常的話你就是,禮拜二,他就要抽一天的時間,到我們新竹來。然後每次來的時候,那個寺廟門口,都已經等了一大堆的信眾,那每個信眾,都愁容滿面的;有的要問事、有的是要治病,那師父每一次,看到他們的時候,都說:「沒有關係,你先吃飯。」讓大家先把心安下來。

  那安下來之後,師父就開始先把,病很重的啦!或者是老人家的事情,優先處理。那處理完了以後,至於比較年輕的他就說,來跟著一起上課。那上完課,常常都已經上到十一點了;到十一點以後,我們大家都回家了,師父又繼續處理,這些其他信眾的問題,那一直到深夜才回家。那有的時候,第二天早上五點鐘,他又要到全省各地,像以現在來講的話,就是要趕到高雄。那我自己常常都在想說,我說師父的身體,他怎麼受得了?他怎麼能夠做得到?

  從某一個角度來說的話,我覺得說師父,簡直就是一個大菩薩。然後他一種…那種,無我利他的精神,真正的無我利他。他是做給我們看,不是嘴巴在說。而且你看到師父,他永遠面帶微笑;你再大的問題,碰到師父的時候,師父總會說一句話說:「這沒什麼啦!這沒有關係啦!我教你方法。」那你只要聽到,師父講這句話以後,你就像吃了一顆,定心丸一樣;就不再恐懼,也不再慌張。

  那以我們第三屆來講的話,這八年來,師父傳授我們的是「風水學」。那這個風水學的話,小則是改變我們的身體、改變我們的思想,還有改變我們的體質。再接著就是改變我們的家庭;然後另外,會改變我們的學校啊!社區啊!進而改變整個世界。它是一個非常、非常科學,因為我自己在學校裡面,是教物理還有地球科學。我常常可以從物理、跟地球科學,去印證風水學,它有多重要。

  那講到這邊,我順便插一句話,其實我是天主教徒。那我三十年來是信奉天主教,碰到師父,不得不變。然後另外,師父也傳授我們「易經」。那至於這個易經的話,就是當我們遇到,很慌亂的事情,或者要下重大決定的時候、或者是憂疑難決的時候,「易經」就成為我們的,最高的指導原則。那我們可以遵照,這個易經的方法,去處理事情;那常常會得到,非常好的效果。

  那不管是易經也好、風水也好,其實並不能夠真正的究竟。所以師父,在這八年來的話,他一直以「佛法」來貫穿,我們的易經跟風水。那如果說,今天只是易經跟風水,不學佛、不修心的話,那頂多就是像,《老祖真經》上面所說的,就是著於求術,不將心上用功。那如果你只有這樣的話,只是一個江湖術士,畢竟不能夠成佛。那師父他帶我們修心,是要把我們帶上,成佛之路。所以我們一定要,遵照「唯心宗」的宗旨,以佛法為體、以易經風水為用,然後來光大唯心宗。

  那因為今天師兄跟我說,你只有五分鐘的時間;所以,我好想舉很多的例子,或講很多的故事,給大家聽。沒有時間,那僅只在此、就是說,我們每一位學員都…,將來師父的話,是更忙碌了。那為了促進兩岸的和平的話,不斷地奔波。那我也希望說,第三屆結束以後,那師父還能夠,常常回到寺廟,來給我們指導。

  那我們的話,也願意生生世世,追求、追尋師父,並以「唯心宗」為榮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