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法緣(九)
授業主題 : 0027集_法緣(九)

播出日期 : 2005/1/2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27
法緣(九)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我們繼續來講解,我家的風水。世間上萬生萬物,都有它的根源,尤其人類的血緣。大家一直在尋求,每個人的血緣,我們的血緣,究竟怎麼尋求呢?也是靠著古聖先賢、藉著文字,或是以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,將人類、歲月,一直以各種不同方式,來記載留下來。讓我們現在有一個血緣,來尋求、尋根。

我們本宗門,禪機山仙佛寺,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及易經大學,我們所有同修們,在二OO四年的一月一日,與二OO五年的一月一日下午,我們在林口舉辦了,二十一世紀,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。我們也是本著,祭祖的讚、祭祖的偈,曰:光輝世紀耀中華,祖德流芳國際誇,飲水思源休忘本,聯盟祭祖最堪嘉。

各位朋友們,明天開始,我們會連續播了好多天,對於祭祖的法儀和法義,我們會一一地來播出。祭祖,我們也是在尋根哪!在尋根!時代在變、社會在變、法輪在轉,但是法輪的轉,往往我們會忘掉我是誰、我們的祖源在哪裡、我們的根在哪裡啊!所以本著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的聖示,社會要和諧,一定要從飲水思源開始。

社會要和諧、天下要太平、世界要和平,大家要有共同的信念,我們要往根去尋求,我們的祖源。我們都是中華民族兒女,我們在世間上,都有祖先。但是我們的祖先,不同的姓氏的祖先,現在已經累積。我們經過,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我們的秘書長,黃逢時先生,以各種管道,將中華民族,我們的萬姓,總共有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個,姓氏的祖先,名、號,全部整理出來。

我們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開示,我們當下,我們有九百一十七位,我們的天子帝王。從中華民族有歷史以來,就有這麼多的天子帝王,也是在啟示告訴我們,優秀民族啊!

各位朋友們,明天,我們開始會來播出,聯合祭祖大典,一切的過程。我們匯集了所有愛好血脈、血緣、親情的中華兒女們,聚集在台北林口大體育館裡面。我們藉著,這個祖德流芳的法義和法儀,讓我們來尋根、讓我們共同發露出,我們的愛心,這個也是法脈啊!也是法脈。

所以我們在祭祖的過程之中,我們要邀請了,世界各國回來的僑領五十一位。大陸同胞對於祭祖、對於中華血脈,同是同根生。這一些血緣,追根溯源,也來了十位的大陸,我們的同胞,來一起表達,對祖先尊敬的行儀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凡事在世間上,我們少不了這個法義和法儀、和法緣,和血緣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祭祖的當下,我們首先要了解,我們的血脈,是從伏羲氏開始,將近有七千年的歷史。到黃帝、軒轅黃帝,將近有五千年的歷史。炎帝他是農業的祖師、農業的始祖,也是醫藥的始祖,我們的軒轅黃帝,也是我們文明的始祖。

接下來大家最有爭議的就是蚩尤。歷史上的偏見、歷史上的偏頗記載,把蚩尤用各種方法,貶為賊寇等等,實在很不公平。那麼蚩尤祖,他是我們工業的祖師啊!各位,若是各位了解到以後,我相信我們會為歷史上,整個法脈法緣的偏差,我們起了不平之心。也讚歎歷史上,歷史學家們有一些,對於我們祖德流芳,不偏不倚的記載。

但是我們也感觸了很多,對於我們中華民族、老祖宗,他們沒有正確、正知正見地將歷史記載。讓我們後人,時時一種相對立、不滿、怨、恨,累積了幾千年。今天我們藉著,我家的風水的因緣,會將這祭祖的法儀,我們會一一地播出。

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明天開始,我們慢慢地,心來了解,從心裡面感觸到,祖先的祖德流芳啊!這是我們的宗旨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,我們在世間上的各種的法,有八萬四千個法門。光我們易經的法門,從古到今,就一千二百四十六個宗門、法門。在各種不同的見解之下,已經發展到一千二百四十六種,各人的見解。在金剛經,也有八百多家的註解。各人所領悟的不同,寒天飲冰,冷暖自知。所以任何一件事情的,法的見解,我們任何人,不能說它錯。

所以在我們文學界、學界、學術界,學者們,往往對一件事情,都在爭得面紅耳赤,都在說他錯了、你錯了、誰錯了,只有自己對。那麼,你自己說對的人,千錯萬錯了啦!因為,我們若是一個人有開悟了,我們絕對不會說,他人誰錯了。

所以「釋迦牟尼佛」,祂開悟以後,祂警告所有的弟子們,當你未大徹大悟以前,你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。

那麼相對的,我們大徹大悟以後,更不會批評他人的是非。因為每一個人生生世世,累劫轉生輪迴來到世間,在過去生,在我們腦海裡面,所潛藏的知識、體驗、智慧等等,在這一生的見解,當然不同。

所以才有,在天主教發祥地的羅馬,有一句名言:條條道路通羅馬呀!

我們若是,各位學界的朋友們、先賢們,我們悟到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為了一點,來爭論誰是誰非。

尤其在我們中華民族,從炎帝黃帝和蚩尤帝以來。當時的爭戰,阪泉之戰,黃帝戰蚩尤八十一回,才把黃帝的他的版圖穩定下來,而蚩尤失敗了。那麼究竟黃帝是對呢?或者蚩尤是對呢?我們沒有辦法生逢其時,的時候,我們只能讚歎尊敬,所有的列祖列宗們,祖德流芳。

當時蚩尤,祂也有八十一個部落,祂屬下的子子孫孫有多少。黃帝原來在河南,到北方去,為版圖的征戰。炎帝,祂在河北,也是為了版圖的征戰見解的不同,三者之間,相互地各取所需,各取所利。那麼產生的征和戰,在世間上,一切萬法的示現,告訴我們諸法無常、諸名無常、世事無常,在啟示著我們。

可是在那時候,到現在將近五千年了,我們將蚩尤祂的功德全部抹煞,將蚩尤所有子子孫孫們,給他們一個定位,就是︱蚩尤是魔,或是壞蛋等等的。歷史上的偏見的記載,造成五千年來,我們在思想、靈魂世界、意識界有各種不同的思想、不同的見解、不同的表達方式在世間,究竟誰是、誰非呢?我也不清楚。

可是歷史的淵源,究竟誰對、誰不對,我們以一個圓滿的心,來看待的時候,我相信,當時蚩尤八十一個落部,他們的子子孫孫,和軒轅黃帝,和神農炎帝的,子子孫孫們,經過幾次以後,我相信,有很多血緣的來往,和聯姻聯婚等等。我們的血統出於一,歸宿在伏羲,是最為正確了啦!

那麼才有伏羲畫卦、無極生太極、太極生兩儀、兩儀四象八卦…等等。

兩儀裡面就有天、地、人,所以兩儀裡面,就有太極。太極一出來,變成有兩儀,兩儀就是中間有一個分界線,就是天地人是名三元,也是易的法則,那麼也就是太極。

那麼就在伏羲,伏羲的叫做無極,伏羲者,就是無極。那麼無極之上,又是什麼呢?就是我們所談的,就是如來。如來,如來就是一心。

所以本宗門源自伏羲氏留下來的,金丹門法門,就是唯心的法門。唯心的法門是無極,就是一心,就是如來的法門,是一個究竟的法門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今天要探討「風水」,祖德流芳有關係。流什麼芳?留下妙法來給我們,我們要尋求,祖先所留下來的妙法,從哪裡?皆從易。易者一也,一者心也。心者何也?無極。無極者何為?如來呀!

所以本來就具足的,在宇宙間本來就具存的。無上、而且無限的,沒有止境的妙法呀!

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朋友們,大家晚安。時間也接近尾聲了,但是我們的法門,並沒有接近尾聲。我們在世間上,一切萬法都在運行,地球沒有停止,太陽系的銀河星系,也沒有停止。

各位,我們這一節講完了之後,我們到外面看到虛空一片晴朗的時候,我們會看到很多的星星,看到月亮也好,看到銀河星系也好,它們永遠沒有停。它們都在各盡本分地,發出光明、發出光亮,而且在盡著調和、責任與義務,沒有功德可言啊!

星星、月亮、太陽們,它們的慈悲,各盡本分地在維繫著地球的自轉與公轉。它們沒有爭功,也沒有吃醋,也沒有相互地誹謗,緣生而起,緣盡而滅。

可惜啊!世間人,為什麼從來沒有去看到,星星、月亮的調和,沒有看到沒有領悟到,星星、月亮的愛心;再怎麼黑暗,還是放出無限的光明,再怎麼樣地不調和,它們還有磁引力牽著手,相互手牽手、心連心,共同維繫著,大宇宙的和諧啊!

各位朋友們,我們明天要來播出,二OO五年的一月一日,下午一點半開始,在中華民國台灣淨土的,台北縣林口大體育館,舉辦二十一世紀,乙酉年,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。我們聚集了,中華民族、中華兒女、三祖的兒女代表,在會場表達我們內心,對祖先的崇敬。我們在維繫著、秉持著,光輝世紀耀中華,祖德流芳國際誇,飲水思源休忘本,聯盟祭祀最堪嘉呀!

各位,明天晚上,歡迎各位按時來收看,共同藉著媒體的因緣,我們大家心連心、手牽手,我們共創世界真和平。

中華民族、中華,我們的列祖列宗,留下了很多文化的法寶,留下了,不可說、不可思議的,易經風水的法則。易經包羅萬象,包羅一切法,易經包羅著,一切的科學也好,天文…等等,醫學也好,都包羅在易經之中。所以易經,易經心法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啊!

若是有人將易經看為外道、看為不值取,看為永遠沒有辦法究竟的法門的時候;錯了、錯了!沒有開悟。

所以古聖先賢,所留下來的,古德流芳,所留下來給我們的妙法,易經心法,我們也是,在今後,我們一一地會將它,轉述給各位了解。

那麼本宗門,就是金丹法門;金丹的法門,就是唯心的法門,金丹的法門。丹者,心也,丹者心也。金者,金丹就是唯心。唯心,唯心就是無極,裡面是空洞的,包含所有一切,大無其外、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。

大,大到宇宙星空,所有一切星河。小,小入我們內一個思想、一個念一個心的念、一個念頭,這個都是無極,也就是如來,也是我們的一心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談易經心法、我家的風水,是一個究竟的法門,怎麼究竟呢?我們會運用這個時間,會講了很多,我們怎麼樣來,找到我們心的法門。所以明天開始,我們從祭祖,飲水思源,祖德流芳,我們去實踐著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法則,我們就能究竟。

若是我們人,事業要順利,一定要祭祖。什麼為祭祖?

將我們的愛心、將我們的善良心、將我們的慈悲心,告訴祖先,呈現在我們的列祖列宗的面前,是為祭祖。

以我們的奮鬥,所行善的成果,來告訴我們的祖先,呈現在我們祖先的面前,是為祭祖。

將我們共同和諧、團結一心、心連心、手牽手、共創世界真和平的心,我們呈現在,我們的列祖列宗的面前,才是真正的祭祖。

我們如果能這樣的話,我相信,我們的人生是美好的。

我們中華三祖的兒女,是一個和諧的民族。中華民族能夠在世間上、世界上,以愛心、和諧的心、歡喜的心、博愛的心、慈悲的心,來服務我們整個世界、全人類。以過去、現在,尤其以未來,生生世世的服務大眾,是為祭祖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