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00)擇日學用事-神位
授業主題 : 040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00)擇日學用事-神位

播出日期 : 2006/2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02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100) ──擇日學用事 (八)--- 神位

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「擇日學」,神位,安座,出火、出火,和退火。

  退火就是退位,我們有一些信徒,他們就要換新房子,他就要出火,出火以後呢?到新的家,怎麼擲筊都擲不到筊,都沒有,很緊張耶!這個真的緊張啊!後來在問我。我說:「你是不是,請祂們回歸本位?」他說:「對啊!先生叫我說、點香說,『請什麼神,請你們回歸本位』。」回歸本位就趕回去了啦!就歸建報到。那麼你到新的地方,請個神明,爐,神像,你再安上去,那你再、就開始祭拜,人家就生氣了,祂才不會來咧!你叫我回去了,你還要叫我來,你算…把我當什麼?喔!這個…。啊?那那那那那…、那個真的會很緊張耶!

  後來我才請他,將金身又請到,原來請的宮、廟、寺,在那邊再拜拜,很虔誠地懺悔,在擲杯:「你跟我回去好不好?」再請回去,再重新安座,才擲有筊呢!不然沒有耶!這個出火,它叫做退位。所以出火,就是暫時退位而已,不是叫他出位,退位,回歸本位。我們拜神,尤其呢、你將祖先,請你們回歸本位,你看回到哪裡去?祖先啊!不能說:「啊!請祖先,列祖列宗回歸本位。」要回到那裡啊?沒有位可以回耶!所以這一點,大家要有這個常識,要有這個常識。

  你要出火,先要把祂請下來;請下來,第一要坐山,坐什麼山,選的日子,擇日、擇日呢?不沖山,不沖坐山,這個很重要。也不煞山、也不煞坐山,不沖坐山、不煞坐山,這一點要特別注意。那麼你退,這個退位,出火,退位,你就全部請下來,你就可以用紅布,把金身包起來,退火。

  像老祖這個,你要出火,出火就是請祂暫時移動一下,向前移一寸,向前、聖像向前移一寸,再向左,向前一寸,再向左,那就好了,那就出火。但是這個出火,你不要跨過爐,你跨過爐,就不是出火喔!你跨過爐,就是退火,退火了。出火、出火,退火,你跨過爐。

  所以你出火,真正的出火,你進前一寸,向左一寸,那就好了。那神明爐你端走了,後面就跟著走,你家裡拜的神,或是祖先,絕對還在家中,跟著我們一起,護法神將們,跟著我們一起,你把祂跨過爐,那就是真正的退火,回歸本位了啦!聽懂嗎?你們以後,不要把人家搞錯喔!搞錯,到時候請沒有神,再去你家請,到你家裡去請。

  出火,再講一遍,出火,我畫個圖,爐在這邊,進前一寸,然後過來一寸,進前一寸,然後再過來一寸,移過來,那就好。這樣來,神桌,進前一寸,向左一寸,那就好了,那就是出火,出火。然後爐,你要走了,你就可以,爐請走,祖先牌位神位,你就跟在身、跟在後面,那叫做出火。若是你將神明,神明跨過爐、神明跨過爐過來,那個叫做退火,回歸本位,這個基本的常識,也應該這麼做。

  其中有一個叫「割火」,「割香」,順便講給各位知道。「割火」,這個題,題公媽、題公媽,割火,題公媽,兄弟分家了,各自努力,這個祖先各人伺候,各人祭拜。那麼,你第一、第一,用紅紙書寫,祖先名諱,祖先的名諱。第二、點六支香祭拜、祭拜祖先,告知,我們要兄弟分家了,要去那裡定居,告訴祖先,插入爐中,插入爐中。再三,過半支、半支香,抽三支香,抽三支香插在,插在新爐中,插在新爐之中。

  第四、第四呢?第四,這個舊爐中,用金紙或這個湯匙,湯匙這個提七次香灰,入新爐中,入新爐中,這樣呢?就可以了。第五呢?第五呢?就開始回家,回家。回家,出門,出門呢?不回頭。提好了,向祖先拜好了,插好了,拜了三拜,和兄弟們說:「我要回家了,我要回去了。」那就提了,就開始回家,就不要再回頭了。不要:「啊!有空再來啊!有空再回來。」要打招呼,改天回來打招呼,你就直接請回家。

  你在、第六呢?上車、下車,過縣市界、大河、大橋,都要告知地方。所以告訴祖先,現在在哪裡了、現在在哪裡、已經到哪裡了,要告訴祖先們。第七呢?下車,下來休息,下車休息時,上車要呼喚,要呼喚上車。

  在以前,我們水湳一位太太,她回到嘉義去割火,題她的祖先回來拜。剛好呢?來到西螺休息站,西螺休息站一下車,全家就下去買東西,列祖列宗有緣的,他們很高興,一起下休息站去看東西,跟著下去。一上車,就忘了叫他們的列祖列宗一起回來,上車了,沒有喔!多好玩呢!回到台中水湳那邊,擲筊,怎麼擲都擲沒有筊,擲好多都沒有,滿頭大汗,就趕快來找老祖。

  老祖告訴他:「你們的祖先,在西螺休息站,還在那邊逛,找不到你們,他們也很緊張。」「對啊!我們有去那裡買東西,小孩子肚子餓,要吃東西。」你看,也沒有叫他們上車。那趕快,把祖先牌位又放在謝籃、籃子,又放在裡面,提到西螺站那邊。那時候呢?不一樣喔!要把籃子拿開來,車子繞一圈,找祖先,再請他們上車來,上車來再回來,跟他擲筊,連續三筊就穩穩了啦!所以我們一下車,我們的祖先們,也是很可愛啊!很可愛。那我們這個禮節,一定要講要做,懂嗎?這一般很容易犯上的。

  那麼至於拜祖先,要用金紙,要用壽金,懂嗎?拜祖先呢?用壽金,用一千就可以了。因為壽金是表示福、祿,福祿壽之光。我們在佛教來講,很多啦!說不能燒金紙;當然不能燒金紙,有各自的道理。我們有的法師們就說、跟主人家說,佛祖、佛祖不要金紙。

  事實上不是這個意思,這個是金紙,第一、給祖先,福祿壽之光。很重要的拜祖先,尤其當我們人,一往生那一剎那,那一剎那、我們雖然眼睛馬上全部頓黑,暗起來,什麼都看不到,頭腦很清醒,心裡很清醒。但是呢?我們眼睛雖然有張開,或是閉起來,周圍的光還是存在;只是我們的、輸出這個程式,意識田的程式,沒有辦法表達而已,但是自己心裡心知肚明,很清楚,所以會有恐怖,會有恐懼。

  那麼家人,在腳的前面,這個燒一些金紙,第一是熱能,是熱能。第二,有這個光,給我們剛往生的人,他們有一種光的存在,就不會有恐怖,就不會有顛倒夢想,所以這個很重要的。那所以,有的家庭,為了人,當一走了,本來要安安靜靜,又因為宗教的不同,宗教的不同,主人家的習慣,幾千年來、累積下來幾千年的習慣,都還在的時候,但是我們一下子要改,沒有那麼簡單。

  所以我們若是,去跟人家幫忙助唸,主人家燒金紙,我們是有修行的人,我們要隨時融入大眾,他們的生活習慣,這樣呢?我們就是真正的修行人。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裡面開示了,我們應化各種現象、各種眾生的生活形態、各種現象,我們要融入。當下那一剎那,就開始,亡者會很心安,家屬也會充滿法喜。

  若是我們,有的一心一意說,我們佛教的,就不能燒金紙。你們燒金紙,先在那邊吵了一架,然後再助唸,什麼功德都沒有,你們知道嗎?那個功德都沒有,與其這樣就不要,就算了。所以這一點,我們未來,我們都有會碰到這個現象,我們隨順因緣,就是菩薩。他燒金紙,燒一牛車,他有他的道理,那就給他燒一牛車,也沒關係;那有的他們不燒,也沒有關係。

  但是金紙的道理,功德的道理,就是一葉,一個蓮台,一個光,讓亡者在意識裡面。因為,我們人還有聞香識神─乾闥婆,乾闥婆就聞香的識神,聞香,鼻子的嗅覺,識神。那我們即使斷氣了,我們血液雖然沒有流動,但是我們在、最起碼二十四小時以內,我們意識還在身上,還很清醒。有的即使八個小時就出來了,還是會有這個意識存在。所以啊!這一個金紙的問題啊!我們隨順因緣,絕對沒有問題,這一點,順道跟各位講一下。

  拜祖先用「壽金」,不要用,不要、忌用「銀紙」,銀紙是鬼、鬼魂用的。我們的祖先是神呢!我們列祖列宗是神呢!我們的祖先不是鬼耶!所以你不能用這一個銀紙,銀紙或是四方金。第三、四方金,四方金是兵將用的,兵將用的,若是你要這個、用銀紙,四方金,你就要告訴他,這個是給兵將用的;這個銀紙,給一些孤魂用的。但是呢?我們最好就不要燒那個,燒壽金。

  我們一位太太,她在台中嘛!她祭拜祖先,安過以後,小孩子一直發燒,燒了三、四天,退不下來,收驚退不下來。有一天,她就跑到我五街,當時我在台中嘛!我跟她占個卦,妳的祖先欠錢,欠錢。她說:「有啊!我有燒這個金紙呢!」我說:「妳燒什麼金紙?」「燒好多種喔!」「不對,祖先,壽金裡面有福祿壽,三星拱照,燒這個給他。」「我也有呢!」

  但是妳缺少講一句:「這一個一千給列祖列宗,大家一起花,大家共同用,共同來用。」因為有的老人家,他以前掌管金錢都習慣了,子孫燒給他,他一把抓,其他都沒有,所以小孩子就發燒發燒。回去了趕快,回去再燒一千,告訴說:「這一個一千,是給所有的祖先,大家一起用。」燒給了,燒好了一下子,沒有多久,小孩子退燒了。你看,這個很妙,都是從我這裡印證過來,一定要告訴他們。

  壽金福祿壽,這個壽金,因為金紙裡面,有一個銀箔,亡者,我們祖先們,他們所得到的是光,和那個裡面的銀箔,燒了,他們就能得到這個銀箔。這也是講到這裡,附帶跟各位提醒,燒壽金給祖先的時候,這些給你們一起花,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;不然以前掌管的,一輩比一輩大,到時候,其他人沒有錢可以花。人世間的事,和靈魂界的事,往往也都相同,相貫通的。聽懂嗎?有喔!

  我們選日子,我們再來呢?出火修造,修造和拆卸都同樣的道理,舊屋改造新屋,這個叫做「修造」。那「動土」,從地上挖了為動土;還沒蓋,大部分叫做「破土」,叫破土。你在某一個方位,要修造,那個叫做動土,某一個方位修造,叫動土。那麼修造,就是「地上」為修造,「地下」為動土和破土,我們要把它弄清楚。所以選擇日課的要領,我們基礎這一些理念,基礎的成語,基礎的術語,你如果沒有弄好的話,我們很容易,選好日呢?變壞日。這個以後我們還會,再更詳細地、跟各位講解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