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6)-卜易禪機-兄弟爻
授業主題 : 0625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16)-卜易禪機-兄弟爻

播出日期 : 2006/9/1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25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6)-卜易禪機-兄弟爻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用易─「六親」。上一節我們講到父母爻,講到天意。再來還有「書法」,書法。若是我們要參加書法比賽,或者考試、或者考試等等,或者法令,我們要看父母爻。父母爻旺的,旺,則第一名;相,則第二名;休囚、休囚等是,這無名,沒有名的。這個是很重要的一個,判斷事情的吉凶如何。

  如果是我們要辦一個,讀書會,問這個讀書,對大家有幫助否?如果父母爻很旺,表示說這個讀書會,對大家有幫助;父母爻弱,你的資材題材資料,都還不夠,還要再補充,是這個意思。

  若是問說,這一棟房子結構如何?父母爻帶破,保證會倒;父母爻帶絕,也保證很快就會再修理;父母爻休囚,你這一個結構力有問題;破、空、墓、絕,都是結構力有問題。

  如果父母爻旺,表示說這個結構力不錯,不錯,就可以放心來使用。或是在官司,有的打官司,父母爻旺的時候,表示你有理;父母爻弱、破,表示你無理,表示無理。所以大家要了解這個道理,那麼你們對事情的斷卦,你就會清清楚楚。如果父母爻,破、休囚、墓、絕,表示你無理,你要去加強。旺了,表示你有理。這一個也是從父母爻去查。

  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我當官怎麼樣?」有官沒有父母爻,有官沒有印,武將在外、邊疆在外,在那邊努力。父母爻沒有的話,表示沒有權,只有打仗的份。若是父母爻又旺,很快就會回到,再有權有貴。這個都要相輔和相成。

  再來我們要講就是「兄弟」,父母爻生兄弟,父母生兄弟,兄弟就是叫義氣,講義氣。世爻兄弟爻旺的,就是講義氣,嫉惡如仇,這個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就是義氣;世爻帶兄弟的,就是講義氣。

  若是,這一個經營事業的時候,要問事業耗財,冥冥中怎麼耗了,你也搞不清楚。自己很緊張,自己很節省,到最後來什麼都沒有,耗財之星。在卦中世爻兄弟爻的時候,表示耗財。你冥冥中沒有什麼問題,但是到結果問題就來了,為耗財兄弟爻。

  「食神」、食神,一喊吃飯,大家都來了,就是食神,就是兄弟爻。也是一個風、也是風氣。再來也是「小人」,兄弟爻動來相剋,卦中兄弟爻動來相剋,犯到小人,要劫財、破財,兄弟爻動來相剋,就是犯小人。

  各位,以後你們回去了,每年年初,你們可以先占個卦,說我今年的流年如何?一年的流年如何?那麼若是卦中,你們兄弟爻有動起來,那麼明年你做事業,你就要特別小心。若金錢來往,你要特別注意,這個金錢來往。若是你太忽略了,往往自己沒有飯吃。

  別人在喝XO,我們一位師姐,她說:「師父啊!你看我老公怎麼樣?」哇!妳老公太慈悲了、太慈悲了,家裡的小孩子沒有牛奶,沒有錢可以買菜,沒有關係;老朋友,朋友沒有XO可以喝,他坐立難安。所以可以拿錢,給朋友喝XO,那家裡的孩子,牛奶錢都沒有。

  她說:「對啊!我的老公就是這樣,他是不是中了陰邪?」沒有啦!命卦裡面兄弟爻持世,又有兄弟爻持世,兄弟爻又動起來,所以這個妳的命啊!好命不會跟歹命在一起的,妳放心好了。好命跟好命,歹命跟歹命,歹命跟歹命。那麼怎麼辦?修行,自己修正。

  以前我們一位師兄,也是老朋友,我說:「哇!你的命卦風水渙,你散財童子呢!我怎麼都沒有碰到,你的散過來?」「老師啊、老朋友啊!我散在外面去了,你這裡不用散。」散在外面去了,因為兄弟爻旺相,散財。卦中兄弟爻也動,命卦裡面兄弟爻也動了,所以全部散出去了。

  這個是、這怎麼講呢?像這一個,世爻兄弟爻動,再來旁邊兄弟爻動,兩個,世爻兄弟爻,再來一個兄弟爻,耗財劫財星都一起動,表示散財啊!一項花不夠,兩項花來湊。這一個就是我們所講的,假義氣,不是講義氣喔!假的義氣喔!不是真義氣,我們有好多這一種信徒。

  還有我們一位師姐,她要跟老公離婚,我說妳絕對不能離婚。「我老公那一個性子調調。」妳管他調調,讓他去,妳不要離婚;離婚、離婚妳就糟糕了。她不聽我的話。我在那邊、臥佛在那邊,那石頭臥佛那邊在講,我說要像這樣自在啦!他玩、玩他的嘛!只要拿錢回來,照顧小孩就好了啦!她說:「都沒有拿,我一定要跟他離婚。」好啦、好啦!要離婚妳的事嘛!

  回去啊!過了兩三天,就跟老公離婚了呢!那一天晚上簽好了,第二天早上,老公就把她衣服,全部搬出去。因為這一棟是我的,所以離婚了妳要走出去。這一下子傻眼了、傻眼了,怎麼辦?原來說,我走出去有什麼關係呢?現在傻眼了,兩個小孩子又小小的,你怎麼辦?

  後來她才跟老公要求,「這樣啦!我為了照顧這兩個小孩子,我要一間房間。」「可以,租給妳。」原來那個房間,她可以自由的,現在要住起來,就是要租給你。要租啊!要租,一個月多少?一間一萬塊。以前住那麼多年,沒有想到要房間不必租金,現在要租金了,一萬塊。要照顧小孩、小孩子照顧了,買了牛奶錢,老公都不管了。啊!中計。

  跑到仙佛寺來了,「老師啊!怎麼辦?」在那裡哭了。我說:「應該的、活該,妳衝著,第一個、妳還年輕,第二、衝著妳漂亮,第三、衝著妳有人脈,以為這樣妳就可以喔!」我知道她做保險嘛!做保險業的朋友啊!妳家裡一定要照顧啊!家裡都不保險,要跟誰保險?家都不保險,夫妻都不保險,妳要保險到哪裡?

  她問我怎麼辦?「師父啊!現在我要租房間,我很不甘願的啦!看孩子,他也不拿給我啊!什麼東西都不甘願啦!」見面的時候,不會打妳了?「對,不會打我了。」那怎麼辦?冤親債主。老公世爻就是兄弟爻,好旺喔!兄弟爻旺就剋妻財嘛!剋妻財呢?就會我剋為妻財嘛!他剋出為妻財啊!所以老公他這男人主義,特別、特別地頂天立地。

  回去怎麼辦呢?我跟她想一想,妳有沒有去辦離婚這一張,到戶政事務所去辦了?「還沒有呢!」好,跟老公、明天跟老公去,到戶政事務所,要辦離婚同時去辦,叫他到戶政事務所去辦。那到戶政事務所,那妳就、他拿出來了,那一張拿出來撕掉。她老公他要去辦了,要離婚證書啊!她拿來就把它撕掉了,不算,這一張結婚證書不公平,不算,沒有寫好,應該財產都是我的。在那邊戶政事務所吵一吵,回到家裡,老公也莫可奈何,沒有皮條啊!

  回到仙佛寺來,「老師,很有效耶!這一招我沒有想到耶!」糟糕,妳不要去跟妳老公說,妳跟妳老公說,劈柴連柴砧劈掉了。那麼兩個又好起來了,兩夫妻在好的時候,才告訴他:「老公,對不起啦!這一個我會把你撕掉,仙佛寺張老師教我的。」糟糕,過幾天呢?就帶老公來了,老公臉色很難看,我知道一定她給我劈柴砧。但是事情過了就好了,一個家庭嘛!不為難孩子,給孩子為難。

  我說:「你的兄弟爻有夠旺,你的人很講義氣,若要請吃飯的時候,請吃飯,請你出來,你一定會付帳。」他說:「對啊!我就是這樣,就是這樣。」老公呢?請老婆、請孩子在吃飯,他都不拿出來,都叫老婆付。就是這一種的嘛!兄弟爻。所以以後,你們幫人家看命卦,教他,義氣、要重義氣,但是家裡的,還是要照顧,家裡還要照顧。

  那再來呢?就「劫財」、劫財,劫財呢?你如果占做生意,兄弟爻動,那世爻,世爻兄弟爻的時候,耗財,接下來就是劫財。動來剋,叫做兄弟爻動來剋,卦中兄弟爻動來剋,叫做劫財。

  比喻這一個卦,山雷頤,這個世爻是財,兄弟爻動來剋又化進神,兄弟爻動來剋就是劫財,有去無回。懂嗎?兄弟爻動。那麼如果兄弟爻休囚、休囚,如果酉月的時候就來剋,就是休,變被剋。即使來動來剋叫做耗,兄弟爻衰、衰,動叫做耗財。兄弟旺,動就是劫財,就是劫財,硬要劫去,硬要搶的就對啦!硬要搶,就是劫財。所以各位你們要看,喔!你有劫財、你有耗財,世爻兄弟爻,也是耗財。

  那接下來什麼叫「破財」?破財,若是財星,你看,世爻月破,忌神兄弟又動來剋,這叫做破財,財爻破了。月破、歲破,叫做破財;忌神兄弟爻又動來剋,就是大破財。很妙耶!

  你們對一件事情的看法,「耗財」,世爻兄弟爻,旺,也是耗財。兄弟爻動在卦中,休囚、無力、空亡等等呢?那個是也是耗財。

  那麼旺,動來剋,硬要拿去的,兄弟爻動來剋,硬要拿走的,那個都是「劫財」。那麼世爻月令破了,月破、歲破、日破,都叫做「破財」、叫做破財。那樣懂嗎?這個解卦不一樣喔!破財破到底,劫財還有機會再爬起,耗財只在理念方面,自己要注意,就沒有問題。

  好了,我們再來看,破財好了。「無成本概念觀念」,你這個事業,事業、你要投資這個事業,如果兄弟爻持世,就是沒有成本的觀念。兄弟爻動卦中,也叫做沒有成本的觀念。「大吃不會算」、大吃不會算、大吃不會算,喔!拼命吃拼命吃呢?結果身上帶十塊錢,你吃了一百塊。那個就是兄弟爻持世,好吃懶做。

  前幾天,我們在高雄一位師姐,拿了她兒子的給我看。「師父,你看我兒子怎樣?」要吃不工作,兄弟爻、又兄弟爻動在卦中,我說要吃不工作。她說:「唉!我這個兒子,自前年就回來,到現在都沒有做。每天晚上打電腦、上網,早上睡到晚上,弄成沒有皮條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?」我說:「妳怎麼不要、早一天把他生了?早一天生就好了嘛!結果變成,命卦裡面莫可奈何。」懂嗎?這個是大吃不會算。

  這個成本會計、成本會計,「成本會計要加強」。若是人家問你說:「師父啊!師兄、師姐,我這個事業,怎麼做才能成功?」兄弟爻動在卦中,就是成本觀念有問題。世爻兄弟爻,也是有問題,也叫做成本觀念有問題,會計成本有問題。要吃不會分析、要吃不會工作,不會分析。

  這個六親,我用以非常白話的方式,講給你們聽。那你們知道了以後,以後你們,要對任何一件事情,卦一起來,兄弟爻動,問生意,保證賠錢,保證賠錢喔!不是保證賺錢喔!有的若聽到說,保證賠錢的呢!都愣住了。保證賠錢、保證賠錢不簡單呢!保證賺錢比較簡單呢!保證賠錢不簡單呢!你們慢慢想一想。

  所以兄弟,就分財產嘛!兄弟爻就要、相互地分財產,是兄弟爻嘛!只有兄弟才能分財產,才能耗財。但是兄弟是情緣、是最深厚的,只有比和的,是兄弟在比和。父母和我們,絕對沒有比和,子孫和我們也沒有比和,妻財也沒有比和,官鬼也沒有比和,只有兄弟的比和,才會耗財最嚴重。

  我們占卦大事小事;曾經有我們一位師兄,他要上法庭,被告詐欺。我卦占起來,哇!你在騙人家,人家要騙你呢!「沒有啦!老師,我騙他幾百塊而已嘛!」我說:「幾百塊就騙呢!念頭一出來就騙呢!」哇!他不知道怎麼辦,問我要怎麼處理?卦中兄弟爻旺得很,那麼你要劫財。

  他說:「老師,我被劫過去、劫了好幾十萬了呢!那還有嗎?我只有幾百塊,變成要劫好多好多呢!划不來耶!」划不來也要划得來,在法院上你沒有立場。因為父母爻,休囚;父母爻,弱。而且卦中,兄弟爻動在卦中,卦中呢?那變成你要花錢消災啊!

  所以兄弟爻在易裡面,我們再重複,是講義氣、耗財、食神,是犯小人,一種風氣。劫財、破財,沒有成本觀念,大吃、大吃不會算,這個成本概念應加強。這個也是易經,我們用在生活上,你就會了了分明。

  好了,我們今天早上,課程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