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六度萬行(一)
授業主題 : 0053集_六度萬行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2/1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-53
六度萬行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大家晚安!

我們繼續來講解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開經偈,也是風水真經的開經偈。我們上一節所講的,皈命禮,就是讚揚鬼谷仙師,王禪老祖。任何一部經,都有讚揚,這個傳道,的大菩薩,聖賢,覺者。在我們道家,所講的就是金仙,或是天尊等等,都有開經偈,和皈命禮。

那麼至於究竟,王禪老祖,祂的功德如何的大,至於王禪老祖的功德,對我們當代,當今的人的心,究竟是怎麼樣的開導,開示呢?這個都是我們未入門前,我們當然有很多的疑惑。當我們入門的時候,我們了解了,之後,那我們就會對這一部經,對這個法,會生起讚歎和讚揚,而且歡喜信受。

我們還沒講這一部經,進入經文,風水真經。經文還沒進入的時候,我們也要了解,鬼谷仙師在世間上,祂怎麼樣的,何許人物與聖賢呢?在過去歷史以來,很多學者專家,各種聖賢,對鬼谷子的認識了解,不是很清楚。所以才有很多人,把鬼谷子祂的法,看為是一個,陰險鬥爭之法。

事實上,錯了,錯了。歷史上很多聖人的,他們的偏見,以個人的想法,但是他們也沒有錯誤,他們在為眾生,為大眾,在說出眾生心裡,各種不同的思維境界,不同的見解。對一位聖人,他所傳的法,有各種不同不同的闡釋。

那麼我們今天,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的,文明社會,我們對古聖先賢,他們所傳的一切法,所傳的一切道,當然,我們要以印心,來了解這一些法。尤其呢,我們在中華民族,中華文化的精萃,易經,和風水學的妙法,當然造成很多人,對於這個法,有很多的誤解。

事實上,你怎麼樣的誤解,你也沒有離開,易經和風水的範圍之內。任你能夠修到什麼樣的道,修到什麼樣的境界,你還是在易,兩者,兩端,和這一陰一陽之中,還在生存著。誰也沒有逃過,也沒有躲過,也沒有跨越,也沒有跳出,陰陽的境界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,我們今天來講這個,風水真經,我家的風水,有其中的真理,和道理存在。

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開示我們在世間上,做任何一件事情,凡事我們要把持六個原則,也是個六度萬行。六個原則,第一個順天,要合天,制天,達天,然後統天,才能勝天。我們這六個,鬼谷子開示的,我們六度萬行。第一個順天,人在世間上你要順天,確實是要有很大的智慧,你怎麼順天,這個是人生一大課題。尤其在風水學方面,你要順天,確實是不簡單。

我們自從台灣的經濟,和世界經濟融合為一。我們經濟,尤其,在建築業發達的時候,我們台灣,整個國家的山坡地,國土規劃保護,都還沒有很完整的,一套制度出來的時候。我們大家看了,濫墾的很多,山坡地,過幾天沒有看到,就挖了一大片,就要蓋房子。結果大雨來了,颱風來了,很多很多的房子倒下來,崩塌了。

但是,我們無知的百姓,一直就怪政府,要政府賠。這個也是怪在,我們每一個人民,不了解水土保持 ,也不了解整個人,逆天行事,結果造成了,很多很多的災害的時候,到時候來埋怨政府,要抗爭,等等等等。這一種行為,讓我們看了心裡很痛,而且心裡很難過。

為什麼我們的人民,為什麼我們的建設公司們,為什麼我們的官員,對於這一種,平時要順天,順應大自然平衡的法則,我們沒有做。造成人命的傷害,財產的損失等等。後來我冷靜想一下,一個名詞,叫做共業,共同的業障,共同的災難,只有大家共同自己來承受。也是我們佛家所講的,因因果果的真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鬼谷仙師,王禪老祖,祂開示我們,在世間上,在各種的修行也好,為人處事也好,或是做事業,經營國家,或者政治家…等等。我們絕對不能離開了,六度萬行,就是六個智慧,六種智慧。第一要順天,第二合天,第三要制天,第四要達天,第五統天,第六勝天。

順天,在我們國家的國土規劃,過去因為,我們國家的立法等等,也沒有想到,我們台灣經濟的進步,山坡地的開發等等,也沒有想到進步那麼快。結果我們社會的變動,社會的進步那麼快,我們立法就那麼慢,永遠跟不上。包括現在也一樣,立法院很多民生法案,對整個國民的利益,都沒有辦法去審。還沒有辦法審的時候,已經下臺卸任了,下次再來。

永遠永遠,我們對全民有意義的法案,還是永遠在那邊睡覺。這個是我們國家立法,立法的各種各單位的,民意代表們,我們必須要很正確,而且重新的思考。我們也期望,二OOO年,二十一世紀以後,我們國家的立法單位,能夠真正,不要辜負了,整個全民對你們的希望,也不要違背了,當時要選舉的,對百姓對全民的,承諾與諾言。

若是違背了,那麼因果你們自己要負責,你們的子女,也要去負起這個因果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。不要以為說,哎呀,我這樣喊一喊就算了。喊不過良心的譴責,喊不過因果力的報應。所以我希望,我們大家選出,我們所希望的,民意代表們,你們要有智慧。

我們選票的人,我們的百姓,我們也要有智慧。我們平時要多用點心,用點眼睛來看,整個我們社會上,所依託的民意代表們,他們到底是,真正的在做事,或是在演戲,或是要搶票,或是在鏡頭裡面,出現鏡頭,對你們的選民,有一個交代。

所以我們國家,現在處於,非常不安的狀態之下。那麼國家要穩定,我們立法,或是民意代表們,要做為好榜樣。我們立法,還有我們民意代表們,若是我們的心,沒有心懷整個百姓,沒有慈悲憫世,沒有那個願力,要功德要齊天的願力,那因果你們自己就去負責。

每個月領的,全民的血汗錢,享用國家所有一切的福利。那麼各位,沒有用心來為大眾,真正付出你們的,智慧和愛心的時候,因果你們去負責。那我們所有的選民們,我們也要眼睛張亮,立法委員選過了,接下來縣市長,還有縣市議員,鄉鎮市長代表們,接著都要選舉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以很客觀來看待,我們要將,我們所希望的事情,託付民意代表們。因為所有的民意代表們,他們的教育,他們的智慧,他們的能力,當然是我們所讚賞。結果我們選了,投票給他,他沒有按照原來的承諾,沒有按照原來的政見,去實踐、去力行的時候。那麼,最後苦果,還是我們老百姓,我們自己去承受、去承擔。怪也沒有用了啦!

今年的立法委員選舉,還不錯,比較進步很多。接下來縣市長的選舉,我相信我們這一次,再來一年,一次一次的選舉,會有所進步。因為台灣的文化,台灣的人文思想、智慧,已經在世界上先進國家,漸漸平起。這個也是我們台灣,這一塊淨土,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,可是不要忘了。我們不要貪一時的便宜,一時的小利,我們選上,不為整個全民服務的人,那麼我們就不必,再有所這種煩惱再發生。

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朋友們,社會的安定,國家的安定,我們一切都是要順天,順天。天是大慈大悲大公無私,天是光明的,天是有智慧的,天是包含,一切的眾生的生命。所以天,它的功德齊天,天的功德無可計量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這個也和風水,也是息息相關的,不二法門。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凡事做事,也是依一個理,千百萬個理都相同,一個理通,百萬理皆通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夜已經晚了。我們每天開闢這個時間,的目的,我們希望,我們將中華文化的精髓,易經心法與風水,藉著這個因緣,在二十一世紀,另一個方式、方針、一個角度,來闡述、來看待。所以鬼谷仙師,祂也在空的世界,空界,給我們開示,各種不同不同的領域,各種不同的立場。

鬼谷仙師,給我們對於易經心法,和風水學的闡述,六度萬行,就是六種智慧,跨越無明,邁向大智慧彼岸的,六個方式,六個智慧之門。第一叫順天,第二合天,第三制天,第四達天,第五統天,第六勝天。這個就是我們在易經,在風水學裡面,六度萬行,六種智慧。

我們在世間上,尤其在當今,二十一世紀的台灣,無論你走到哪裡,我們都離不開,風與水的法則。無論你走到天堂或地獄,天涯海角,都離不開六度萬行,或是我們做任何一個事業,也不能離開六度萬行,六度萬行。治國、治心、治理整個世界、人、事、物的政治等等,也離不開六度萬行。

第一要順天,天是怎麼樣,天是光明的。我們每一個人,內在心靈的般若大智慧,都是光明的,我們要有光明的心念,光明的思想,光明的心量,我們才有智慧。若是我們沒有,光明的心量、心念,和光明的思想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有智慧了啦!

曾經我們有一位,信徒先生,他很誠懇的,來到仙佛寺,剛好我們在仙佛寺的,咖啡屋裡面碰面。現在仙佛寺咖啡屋,我們改為茶寮,茶,在那邊喝一杯茶,品嘗台灣,飲食最高境界的茶藝。那麼這一位先生,他很謙虛地說,請問老師,你講的風水,你說時時要順天,那麼天在哪裡?

我就仰望上去,雲、太陽、星星、月亮,和很多的塵埃,污染了空氣而已。我說那個就是天了啦!就是天。天給我們教育,給我們的啟示,給我們的教化,給我們的智慧,這個就是風與水的真理。這一位先生,非常謙卑的,老師,我知道了。天原來就是那麼微妙,天的肚量,原來就是那麼地大,它也包含了包容了,十惡不赦的眾生們,也包含了包容了,所有慈悲喜捨,行善的眾生們。

天,它也包容了,所有一切的塵埃,天也包容了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啊!感謝老師!我悟了。哈哈大笑。這一位先生,我們喝了一杯咖啡,就回去了。所以這一位先生,過了幾天以後,又帶了一位朋友,和他的家眷來。告訴他的朋友,這一位師父老師,就是幫我開天的師父。哎喲,他朋友說,怎麼開天?那麼遠,怎麼能夠幫你開天?哈哈大笑,不可說,不可說。

所以各位朋友們,我們要了解環境,就是知道天。我們順應環境,也是順天。尤其在我們當今,社會這麼複雜,人事這麼複雜,整個人世間的結構、思想、智慧的開發,智慧的啟發,各種資訊的發達,確實已經快將天,擠得滿滿的啦!但是我們即使,這麼多人的智慧,都一直在開發。但是哪一位,他真的心有那麼寬廣,像天那麼寬廣呢?還沒有碰到一位。我也一直在尋求,一直在尋找。

鬼谷仙師開示,你要尋找到天,那麼寬廣的眾生們,你要先從自己開始做起,從自己修身養性開始,那麼你就能找到天。就是叫我們要以身作則,要自己力行,從自己開始學習,放大寬廣的心量,將自己每個人,內在狹隘的心境,一定要打開。多廣、多聞,增廣見聞,知一切法,你就能跨越一切法,才能跨越一切天,才能融入在天之中。然後將天,會在我們的內在的心靈。

各位朋友們,我們夜已經晚了,明天我們同一個時間,再跟各位來講解,我家風水,六度萬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