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44)-用易
授業主題 : 065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44)-用易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14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53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44)-用易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─「用易」。自從我學易經以後,所接觸的大師也不少、請教的大師也不少,但是在用易方面,用的最正的是蔡德老先生。

  在台中市三民路和中山路交叉口,有一家叫做正德堂,正德堂。兩夫妻呢?從小都是眼睛看不到了,乞討為生。有一個因緣啊!台中市有一位大菩薩,他看到兩位這樣乞討,也不是辦法。他們兩夫妻生了孩子,沒有辦法,眼睛看不到嘛!怕他們跑了,就用繩子綁住腳,綁住那個桌子腳,或著門綁著,就不會亂跑。兩夫妻到處去行乞。

  這蔡老先生呢?在二十幾歲的時候,他就碰到一位姓林的、姓林吧!他教他唸這個易經,唸那個卜卦,唸他、教他呢、很多有關中華文化,易經的妙法。當時蔡老先生他所學的,就是卜筮正宗。卜筮正宗,在一般的用是足足,綽綽有餘。所以蔡老先生呢?他的記憶力很好。那位先生呢?這個唸、用唸的,有書唸,唸給他去記、去記去記去記。

  所以蔡老先生,他為人非常非常正,他常常講一句話:「我們學五術的朋友們,要很小心,常常會逼神欺鬼,逼神哪!逼神欺鬼啊!逼神去欺負鬼,到最後都要自己負因果。」所以他很反對,有人用神的,拿來欺負這些鬼;鬼也是非常無奈的,地獄界的很多是無奈的。

  所以蔡老先生,他也跟了幾位老師學,學了以後,他發覺,中華文化易經的道統,確實很了不起,確實太偉大了。所以他對易經方面,他的卜卦之靈啊!真的沒有話說。我跟他結緣,也因為我家的風水,在觀音山那個風水。有個因緣,人家介紹我去跟他認識。

  認識了以後,我請他問、請他幫我卜我祖先的風水。蔡老先生他說:「哎、張先生啊!這門風水是坎為水,坎為水已經退運了,六沖卦的風水,都是失運了,六沖化絕的卦,都是失運了。」我說:「葬沒有多久啊!」但是聖人,鬼谷仙師來,告訴你這個就是失運了,有破掉敗掉了。當我好幾次的、憂疑難決的時候,家裡很不平安、事業很不平安等等,各種的挫折太多太多了,那時候我還沒生病。

  那後來就不得已了,我說好了,到現場挖開來看看。就一支那麼大的木頭,把我跨在祖墳的上面。那時候我只能想:怎麼會這一棵?一定我於德有損,所以人家才會放那一支,要跟我破掉。好了,那我就挖開來,祖先的骨罈就躺下來,倒了,裡面都是泥巴,很奇怪的事情。所以我回來了,撿起來以後,就沒有再放在台北觀音山,拿到、回來故鄉,隨便先寄放。

  我才深深地體會到易經卦,易經上通下的、上通天下通地,無所不包。我才找時間,一面自己買易經書回來讀;一面讀,一面有事情請教蔡老先生。蔡老先生當然他有他職業上的關係,他只能跟我說正法正道,但是沒有時間再教我。我只有自己買很多,易經的書,讀讀讀讀讀讀,原來就有讀了,也都沒有讀通。

  等到跟他結緣了,了解我祖先的風水,那麼地靈驗。就坎為水,動了三爻,動了,不、動了二爻和動了五爻,二五全部動了,化六沖,六沖化六沖,那麼就絕地了嘛!我一直在奇怪,一直在納悶。但是呢?事情都發生了,也沒用,只有自己努力地學習易經。

  原來只有研究風水,研究風水,做了外面、表面,你看不到裡面的,很多很多的枝枝節節,這個精髓。你沒有用易經,根本就沒有辦法去了解,所以我才決定認真學易經。爬爬爬…又爬了四年多才爬出來,四年多喔!原來已經學了三年多喔!將近八年才爬出來。爬出來以後,原來易經就是這麼一回事。所以我才這個、各種各地去印證,想盡辦法,凡是有該印證我就印證;印證了,發覺易經真的不可思議。

  所以後來呢?我把風水也重新葬好了,安定了,又加上唐師公他來跟我,要安葬那一塊,我祖墳風水的時候,又看唐師公在卜卦,卜的也那麼準,什麼都如出一轍啊!如是同一個系統。後來我問唐師公,唐師公他說:「這個是中國易經的殊勝嘛!無論任何一個人,只要心如一,你在什麼情況,你在卜卦的時候,都是神不欺人啊!」我才認真地學習易經。

  後來當我悟了以後,我就開始發一個大願:若是未來有機會,我一定會將我所悟的、所印證的易經,傳給有緣的人。剛好再過了沒有幾年,就開始生病。所以各位啊!你們要發願要小心喔!願發了,如果沒有一條,很好的路去走的時候;到時候,我們會有一些、不必要的災難到了,排也排不掉。

  但是你不發願也不行,發願也不行,你不發願會死得更慘,發願的時候,你會比較辛苦一點,總是會有貴人,牽著我們走,度過一切,度一切的苦厄。這一句話,就是蔡老先生跟我講的。欸、張先生啊!你不發願,你會死得很慘喔!他說不發願,會死得很慘喔!你發願的時候,你就要認真修喔!耶、認真,發願認真修,有逃生之路;你不發願,真的時間一到了發了,死得更慘。

  所以蔡老先生啊!他也好多好多的劫數,他也都用自己卜易經,卜卦,躲過很多的劫數。那麼現在,也已經九十五歲了。蔡德老先生,他對於易經,他對於從XYZ,時間與空間,空間有時間、時間有空間,吉中有禍、禍中有吉,凶中有吉、吉中有凶,這個法則呢?蔡老先生,時時他在告訴我。所以蔡老先生,他所說的一切法,雖然年紀也看不到了,就是他所說的,和佛法全完如一。他家裡,開始供奉一尊鬼谷子。

  鬼谷子,那時候鬼谷子,祂的八卦不是在胸口,祂跨在這個右腳,右腳上跨著,然後一個拂塵。等到我生病以後,跟老祖,我修行,能夠老祖進入我心中。進入我心中,給我智慧、給我信心、給我力量的時候,我靜下來所看到的老祖,祂把天地盤,已經擱到了我們的胸口了。我請教說:「老祖啊!你為什麼要胸口?」祂說:「我要轉法輪。」

  這個的八卦呢?祂的八卦在大腿,左大腿放著,就放下來,就休息。等到跟我結緣的時候,他說要轉法,老祖開示要轉法輪。法輪就到心裡,用心法,用心去轉法輪。你們看,老祖八卦就在胸口嘛!心法嘛!易經就是心法!心法就是易經啊!嘿、那個。所以我跟老祖的印象,也非常非常地密切,和老祖的法也很密切。

  所以鬼谷子啊!祂的法呢?確實造福世間上,尤其給殘障的朋友們,很大很大的生機,而且給他們,很大的行功立德。鬼谷子啊!祂來到世間倒駕慈航,所有算命的人,都要拜鬼谷子,算命的人。

  這個蔡老先生,他跟我講一句話,他說:「我拜那麼多的神,最了不起的,是鬼谷子給我生命、鬼谷子給我生活,鬼谷子給我、養活我這一家的五口。連他一共有七口,五個孩子。鬼谷子給我的智慧,我幫助很多人,從死裡逃生,從敗部復活。」所以鬼谷子呢?他說我這麼多的神,他說:「我是最尊敬的是鬼谷子。」這一句話,由老人家,我當時結緣已經七十歲,六十幾歲啦!六十幾歲,給我最大最大的震撼和鼓勵。

  所以,我還沒跟老祖印心的時候,我對鬼谷子,我印象非常地深,對鬼谷子非常非常地尊敬。也因為這樣呢?也許我對鬼谷子,祂的智慧、祂的大愛,那我深深地、很喜歡鬼谷子祂的法。

  那蔡老先生啊!他告訴我說,我們算命的、卜卦的,這一些無論眼精的、眼盲的人,他給我們的生活,能夠安定以外,能夠餬口以外,最重要的,給我們幫助。雖然我們看不到,幫助一些企業家等等,但是呢?給我們間接地、造了很多的福,種了很多的德啊!

  在台中,以前在烏日,烏日有一家紡織廠,那一家紡織廠差一點倒閉,差一點倒閉了。那一個紡織廠的,他們的股東,我們張廖貴雄,他們也、你們也認識啦!烏日中和紗廠。那個他們,原來林某某嘛!林某某他們,原來公司,有一些經營上的困難,來請教蔡老先生。蔡老先生跟他講,你工廠公司哪一個地方,從易經卦,哪一個地方有煞,你趕快要去堵起來。結果把那裡堵起來,公司穩下來了。

  你看,雖然他是眼盲了,但是他這、養活一個工廠,那麼大的公司。他救了多少多少的工廠,和公司和企業家。所以蔡老先生,他為人很正,他不會像一般的、五術界的朋友,「我要你、這個幫你占一個卦,要幾十萬、要怎麼樣…」他從來沒有,隨你的緣,你能夠給我多少養活口,我就、就多少就好了,一切都天意,我就沒有刻意要這個,要多少多少。

  所以這個呢、大家呢!我們今天都是,鬼谷子老祖師尊的徒弟,我們要了解,鬼谷子祂的慈悲、鬼谷子祂的精神,鬼谷子祂的妙法。自古以來,有哪一位修行人,將國家統一的?沒有;將國家統一的,沒有。只有鬼谷子。

  當時在戰國七雄,最亂的時候,他來把它統一了。他的統一,是讓戰爭回歸於、歸於平靜,不要有人類的浩劫。讓戰國七雄,合縱連橫以後歸於一,它就不會再有人間的浩劫。當然人都會死,要死,死得其所、死得其死,不是在戰禍戰爭中。一輩子的不安,那是很不慈悲的啦!

  所以蔡老先生,他學易經以後,他尤其在卜卦這個龍穴,點穴的時候,嘩!他真的不得了。所以在點穴怎樣才能、這個穴對不對呢?他告訴我說:「張先生啊!那個占龍穴呢?以世爻為用神,世爻。世爻旺相,就是有穴;世爻沒有旺相,再講的再好的穴,都沒有用,世爻要旺相。」

  所以世爻旺相呢?那麼、你要怎麼樣去分別呢?像一塊地,你到底我要蓋在哪裡?一塊地你要哪裡呢?他可以分一二三四,你可以分開來占,就分占,世爻旺相,為吉穴,用這樣分。那有一次我一塊土地,去幫人看一塊土地,要蓋哪裡為主。我不懂,後來啊!突然悟了。

  我把地現場把它立,點三個點、四個點,寫號碼。竹子把它插在現場,插在現場,竹子插在這裡、這裡、這裡,你把號碼,竹子一個二個三個,都把它寫好,寫好了,你回來就當下占卦。你卜卦,回來占卦,占出來一號怎麼樣、二號怎麼樣、三號怎麼樣、四號怎麼樣,卦出來世爻旺相的,就是好地理,就在那邊建房子。我現在傳要領給你們哦!蔡老先生跟我研究了,我用這樣來點地。

  在山上,除了我們教各位的大格局以外,那麼要分別點在哪裡?哪裡點地在哪裡呢?你們也把他分別記號碼,回來慢慢占。嘩!那那那個…真的準得不得了耶!後來蔡老先生,我說謝了,你傳給我這個妙法,我悟了。他說我也用這樣呢!蔡老先生說,謝謝,張先生,我也悟了。他也悟了、我也悟了,大家一起都悟了。所以我們要懂得易經,易經也要會用易,要會用易。
  
  比喻說,我們有一個穴,有一個穴山,你到底要點在這裡?或點在這裡?或點在這裡?點在這裡,這個山形,這樣水這樣來。那麼好了,你說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,好了,你插五個竹子,然後你來卜卦、你來卜卦。出來旺相的、世爻旺相的,若是世爻都旺相,沒有忌神,忌神沒有動的,那一個穴就是正穴,就對了。多準的喔!那個是要領耶!

  蔡老先生,在半個月前往生了,明天呢?十二月六號,等於農曆的十一月六號,就要做告別式,離開世間。在世間走上漫走的、九十五年,那就九五至尊,要活到九十五歲不簡單。很多妙法,蔡老先生他的卦,他說生就生、說死就死,哪一天該死、就哪一天該死,哪一天該生,哪裡,他卦用得非常非常好。

  所以各位啊!後來我們,就有一次跟蔡老先生,我在請教他《增刪卜易》這本書,他就在卦、他自己就在卜了,哎呀!張先生、張先生啊!這個《增刪卜易》這一本書啊!太好了太好了,這一本書,比卜筮正宗還更進一步。

  那麼我就再開始,讀《增刪卜易》這一本書。這一本書讀了以後,哇!我心裡豁然貫通,在全部整個的易經,和易經證釋,和所有的易經,我讀過的,就全部貫通了,我就能夠用易,才能用易。所以你要讀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,你才有辦法用易。我們不了解一切法,你不可能用易。懂嗎?

  明天蔡老先生,他告別式離開世間,要到他的淨土回去了。那明天早上,我就請講師來,導師教各位用羅盤。我送給各位,是紀念羅盤比較小,若是你們要大的羅盤,你們就自己,就向茶寮那邊,就來向他們自己請購。不然我送跟各位結個緣,那個小羅盤都夠了。但是要用、你們要大羅盤,那你們自己就自己請購。因為大羅盤,他的精度很高,小羅盤也夠,已經夠用。

  明天我們就由講師,跟各位講解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