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51)-應期章(四)
授業主題 : 066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51)-應期章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2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60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51)-應期章(四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─「應期章」。一定要有應,才有期待,這應期,你有期待,必定有時間。若是我們,忽略了時間的時候,我們往往會弄巧成拙,事情一大堆,所以應期非常重要。

  各位,這個例子你們要多看,我在第二屆的上課,很多例子,那個講義要送給各位,你們回去有空就看,多看多看多看,看多了你們就熟。而且出去了,馬路上你看到數字,也可以起卦,隨時讓自己的頭腦,活用起來,不要讓自己的頭腦,在那邊生鏽,那就很可惜。尤其在應期的時候,你們、我送這個給你們,明年的,都有了嘛!有了喔!那你們就好好用。明年呢?還沒印、還沒印,到時候你們要的,就打電話回來,我們再寄給你們,這個也可以結上,方便的緣。

  我們接下來再講「應期」:衰絕者,遇生遇旺。衰與絕,遇生旺,生就是長生,和生用神。

  比喻我們現在子月,這個是丑日,雷地豫,子孫爻、子孫爻,這個兄弟爻,財爻,這個官鬼爻,妻財爻。這一個呢?你占子孫元神,破掉了。這一個呢?來剋,衰、衰。這一個用、這個財爻用神,雖然月令是帝旺,帝旺、帝旺,這個沖來暗動,這個暗動;暗動應在哪裡?丑日,你應在午日、午日,未日,要得財就會有得財。但是你的元神,來源、元神叫做來源,來源被月令來剋,就死、就衰,也叫做絕,死、衰,絕。

  或是乙巳日,財爻是絕,絕於日,雖然很旺,但是絕於日。元神又被剋、又衰,又死。那你要等什麼時候、才有機會呢?要等生、等旺,等他的元神。長生在什麼時候?寅年、寅月、日、時,寅、寅是長生,等到長生寅月。現在是十一月,你到元月份寅月的時候,它就是也不破,它也就是長生,你要做生意才有貴人。

  若是以後你們幫人占卦,看到有財爻破,你就告訴他不要了啦!不要在那裡等到幾年幾年,反正不要就對了。你再等幾年也沒有用,不要就不要,沒有那個命可以等。

  以前我們一位師兄,他爸爸也九十歲了,他就喜歡玩股票,老頭先生喜歡玩股票耶。今天股票漲價了,他今天精神好得很哪!如果股票跌下去了,他兒子孫子,你就皮要繃緊一點,他就拗在那邊不吃飯。不吃飯再怎麼樣、哎呀!再怎麼樣拜託,他都不吃飯呢!那怎麼辦、你怎麼辦呢?

  有一天哪!他兒子呢?就把股票分析那一個,他就把它、到時候,老頭子喜歡看股票嘛!看電視,他今天這個下跌了,他就趕快把它擦掉,插上前幾天漲價的。這樣維持老先生,老頭子的生命,又多了幾年呢!有一天,他知道被他兒子把他騙了,一氣、差點死去,差一點氣死了呢!喔!你看。所以你這…有時候你要當孝順兒子,變成不孝。所以人啊、難為啊!人難為、人難為啊!

  後來問我說:「師父啊!怎麼辦?我爸爸都愛看股票,你又不能跟他賣。」等到有一天,在澄清醫院,醫生宣布他,無效,宣布要死翹翹。他兒子呢?喊說:「爸,股票漲價了啦!」爬起來坐,會去小便,去廁所小便,不然說無效呢!嘿!還是股票的力量。所以世間上的很多事情,你說壞嗎?很難講耶!

  那像這幾天電視報導,憂鬱症的一大堆,鬱卒的和急躁症,躁鬱症的很多。因為選贏的躁鬱症,選輸的那個憂鬱症。縣市長選舉啊!你選贏了,嘩!好高興,晚上睡不著,變成躁鬱症,在哪裡走來走去。選輸呢?鬱卒、憂鬱症。

  所以社會上很多事情,是吉是福是禍,各人的定論不一樣。和樂透也一樣啊!樂透呢?嘩!看到兩億,不得了,如果兩億給我,我今天要吃,早上要吃牛排、中午吃雞排、晚上要吃雞排,明天吃蝦排、什麼排…每天都在、每天都在排,排到最後你的病就來。這個是、是吉是凶都沒有定論。

  以前在我們彰化,一個好朋友,他的舅舅,嘩!在民國六十五年,房地產漲一次嘛!他就開始去賣了很多錢。他就請、專門請三個營養師,請到家裡來,今天早上開早餐的營養師,午餐的營養師。還不到三個月,病都復發。因為你原來吃習慣了,你現在突然間,什麼也都不能吃不能吃,光是煩惱就死,就病得很嚴重。

  到醫院,我去看他,在秀傳那邊,我去看他。我跟他說:「阿桑,你怎麼生病?」「我也不知道,我現在每天都調營養劑,每天早上起來,幾點到幾點吃這個,什麼吃這個。我以前都有自己的、自由時間,現在都沒有了。」你看。

  我跟他說不要吃啦!生命有限啦、那個生命有限啦、不要再吃那些無效啦!營養劑若有辦法,這些醫生,他就一百歲、兩百歲了,為什麼他們、有的幾十歲就死翹翹?他說:「欸、還有理喔!」那就丟掉了,就回家了。回家了,依照很正常去吃嘛!所以我們飯吃得下,菜吃得下,你就健康。

  附帶告訴各位的,衰絕,那個如果衰絕,那比喻說我們現在,火山旅:子孫爻,應爻,子孫,應爻,若是你看,若是這個是卯月,是卯月的話,你子孫爻變被剋,被剋,他就衰。你必須要等到,辰年或是辰月才會旺,一定要待;等待,辰年、辰年或是辰月才會旺。

  被月令一剋,被日辰,又日辰一剋的話,雪上加霜,你要起來,永無出期啊!日辰來剋,月來剋,就陰陽來剋,陰陽兩個一日一月、一日一月嘛!合起來,那麼就是、是什麼?無極,太極,這一些來剋。那麼你要兩個剋起來,雪上加霜,那你要好起來,可能就很困難。如果是我們的命卦裡面,我們世爻,被月被日來剋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的,就是不能貪、不能貪求,我們要變成知足常樂。

  要知足常樂確實不簡單,你經過這一家餐廳,聽說一客是一萬塊錢的,我身上沒有帶錢,我都吃一餐,那個一客只有九十五塊的,雖然也有麵包、也有什麼一杯那個冷茶,但是呢?他這個吃的是一萬塊的,我是九十五塊的。但是九十五塊的,不會拉肚子耶!一萬塊可能會拉肚子耶!你要知足就好,了解自己,我就是這個命啊!

  前幾天,我們在大凡寺,碰到一位、我們一位老先生,他一輩子呢?他是很自在的人。我問他:「哎喲!阿桑,你身體那麼健康。」「對啊!我小時候我的阿公,就是唐山先生,大陸先生,他經過我家裡告訴,這個孩子,以後一輩子,知足常樂就好,知足常樂。」

  後來呢?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一生做事業,知足常樂上班。他現在唱山歌,拉了一手的二胡啊、拉了一手的二胡耶!他的生活比我們快樂耶!他老先生。不過我想想,那個胡琴一拉拉拉拉,我口袋空空,今天要吃比較好的,吃不到好的,就鬱卒,結果聲音就變調,他就會變調了。你看,所以人有時候,要了解自己,要轉變自己,也是不簡單哪!不過我們知道了,你就不會怨嘆。

  像這一個卦,如果是,你巳年巳月午日的話,巳月午日,你占運。你午火來生世爻,月令日辰都來生世爻,子孫爻很旺;但是你財星被剋、被剋、被剋,衰、就衰。一旦一衰,你這旺好看頭,身體常常帶火藥,身上常常帶著什麼?火藥,那還是窮窮的。那麼你知道了以後,你告訴他,你的財運不旺,一生能夠知足常樂,賺一塊,少花一塊,你就賺兩塊。少花一塊,你就賺兩塊的法則,有效耶!

  這麼多年來,我印證那麼多的信徒們,我看了以後,啊!吃頭路就好了,你前輩子當老闆啊!各位,凡是兄弟爻持世的朋友們,你跟他們解、跟他們解疑,說你前輩子當老闆了,這一生就不要當老闆,這一生當夥計就好。懂嗎?不然你要怎麼講?安慰他,你要安慰對呢!你不要安慰錯了呢?安慰錯了越描越黑耶!

  像我們一位師兄,他卦中沒有妻財,妻財很暗。結果我們師兄去跟他講:「啊!你都沒有老婆。」這喔!抱著燒你知道嗎?老婆站在旁邊,說你都沒有老婆,老婆在身邊,說你都沒有老婆,沒有妻,所以你沒有財;你沒有老婆所以無財,你的人很刻薄。阿彌陀佛,你們講話,眼睛要睜亮一點啊!周圍是誰啊?老婆坐在旁邊,說你沒有老婆所以無財。唉喲!所以這個。

  所以各位,人家的缺點,我們最好不必指責缺點,你開路給他走,是最好而已,開路。所以呢?佛、菩薩,給眾生都是開路,不是給眾生澆冷水,我們易經也是這樣。若是以後我們哲慧法師,很多人會找你,我會請很多龍天護法,保佑很多去找你,讓你中午也沒有時間吃飯,這樣。然後呢?你看,啊!你這財星,無財。你不能說無財喔!「你的財,財運比較弱比較暗,要較節省點,要較節省點。」以這個形式。

  或是子孫爻,沒有子孫爻,你不能說:「啊!你沒有兒子。」他兒子帶他來。「你沒有兒子、你沒有庫,財爻沒有庫。」喔!那…喔!是這樣。

  或是要問你說:「哎呀!師父、師兄啊!我要問子孫,子女以後怎麼樣?」那麼你就要:「你要問什麼子孫?子女是怎麼樣?」他說:「啊!我的子女,比較沒有成就。」哎!子孫爻休囚,無力,你孩子就比較沒有成器,就比較不成器,你就可以告訴他。他的子孫爻很旺,「你的孩子都很成器喔!都很成器。孩子,你的子孫爻,命中子嗣,子嗣就很旺。」你們解卦要解對喔!不要錯解喔!

  我們明明、還有呢?兄弟爻,男的兄弟爻持世,兄弟爻持世,就是剋妻財爻嘛!剋妻財爻就是理財,理財觀念比較差嘛!理財觀念比較不好啊!那麼理財觀念,你要告訴他:「哇!你的理財,兄弟爻持世,你要多理財。那麼對老婆,你的財運,要給老婆來幫忙管理,你才會賺大錢,才會留得住。」這個是一個解法。

  所以我在命卦禪機,會送給各位,你們帶回去。但是記住,你們不要把我拷貝給別人,懂嗎?什麼你們都可以用,只是這個命卦禪機,不要把我拷貝變為現金。哎呀!我要救濟某某人,我把他拷貝起來。變為現金的話,當然是一件好事;但是有的他不懂的時候,會斷章取義,那我們就沒有價值了啦!你們的好事就沒有價值了。懂嗎?這一點,我們大家必須要認識這一點。不是我怕你們將法滿天飛,法滿天飛是很好耶!但是有的沒有因緣,你就不要去勉強。

  墓絕等到旺的年,就會有。比喻說我這一個,今年是寅年的時候,寅年、寅年來剋,表示這個,寅年、卯年都不好,必須要等到辰年;辰年本身也不夠,你必須要等到巳年,火來相生,火來相生的時候,才有貴人,才會旺,衰才會變旺,就等待時機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上,不要看人沒什麼,有一天你會相遇。在世間上,他現在當下當乞丐,有一天他就會當皇帝耶!我們誰也沒有想到,那個一個鄉下小孩子,陳水扁,他因緣時機成熟了,他會當總統。以前小時候誰也不敢想,是不是?手歪歪的,你看這個孩子,怎麼有可能會當總統?天命嘛!很多藉著這個軀殼,來轉法輪嘛!所以我們看人沒什麼,能尊重人家的,我們儘量尊重。

  入三墓俱喜沖開,入墓。比喻說這個入墓,巳是入墓,不是,巳、辰,辰呢?辰月辰日都是入墓,你必須要等到辰戌,等到戌來沖開,等到沖開就會來。

  以前我們一位師兄,夫妻感情很不好,他這位老公一直要喝酒,喝酒、喝酒,喝酒。我們這一位師姐,她也不耐煩,她來了,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要跟我老公離婚。」我說妳不能離,離也離不掉了,除非跑到墳墓裡面去。她說:「我死了三次,死不掉。」那麼就沒有第四次了,所以妳不能死。可以死了一次、可以死兩次,可以死;三次可以死,三次死不了,你就等到下輩子再來死。

  她說為什麼?因為妳的運入墓,妳的運,世爻命卦,入墓在官鬼爻之下,官鬼爻,所以你要被老公欺負,那很不公平喔!「為什麼這樣?回去不被欺負不可以嗎?」我說可以嘛!用感化的,感動愛,用愛心感動老公。

  入墓,墓要自己打開來;墓,自己的思想、自己的思維,你是自己卡住了嘛!自己鑽牛角尖。你一鑽呢?要自己爬出來啦!你要靠誰爬?真的很困難。只有自己知一切法,多讀一些佛書,靜下來,自己多思維,我相信呢?各位這個入墓,還是要自己,從墓裡面爬出來。你不要等別人爬出來,別人要給你爬出來,是用拖的,拖屍、拖屍。拖屍就是狗在拖屍嘛!有什麼用?沒有用嘛!所以各位,入墓要沖開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